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檀弓》

電子圖書館
1 檀弓:
知悼子卒,未葬,悼子,晉大夫荀盈也。平公飲酒,師曠,李調侍,鼓鐘,杜蕢自外來,歷階而升堂。酌曰:曠飲斯。又酌曰:調飲斯,又酌堂上北面坐飲之,降,趨而出,三酌皆罰爵。平公呼而進之曰:蕢,爾飲曠何也。曰:子卯不樂,紂以甲子死,桀以乙卯亡,王者謂之疾日,不以舉樂,所以自戒懼也。知悼子之喪在堂,未葬,斯其為子卯也。大矣。言大夫喪重於疾日。曠也。大師也。不以詔,是以飲之,詔,吿也。太師典司奏樂也。爾飲調何也。曰:調也。君之褻臣也。為一飲一食忘君之疾,是以飲之,言調貪酒食也。褻,嬖也。近臣亦當規君,疾,憂也。爾飲何也。曰:蕢也。宰夫也。非刀匕是供,又敢與知防,是以飲也。防,禁放溢者也。平公曰:寡人亦有過焉。酌而飲寡人,聞義則服。杜蕢洗爵而揚觶,舉爵於君。公謂侍者曰:如我死,則必無廢斯爵,欲後世以為戒。至於今既畢獻斯揚觶,謂之杜舉。此爵遂因杜蕢為名,畢獻,獻賓與君也。

2 檀弓:
孔子過泰山側,有婦人哭於墓者而哀,夫子式而聽之,怪其哀甚也。使子貢,問之。曰:昔吾舅死於虎,吾夫又死焉。今吾子又死焉。夫之父曰舅。夫子曰:何為不去。曰:無苛政。夫子曰:小子識之,苛政猛於虎也。

3 檀弓:
陽門之介夫死,陽門,宋國門也。介夫,甲胄衞士。司城子罕入而哭之哀,子罕,樂喜也。晉人之覘宋者。反報於晉侯曰:陽門之介夫死,而子罕哭之哀,而民悅,殆不可伐也。覘,窺視也。孔子聞之曰:善哉。覘國乎。善其知微。

URN: ctp:n416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