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檀弓》

电子图书馆
1 檀弓:
知悼子卒,未葬,悼子,晋大夫荀盈也。平公饮酒,师旷,李调侍,鼓钟,杜蒉自外来,历阶而升堂。酌曰:旷饮斯。又酌曰:调饮斯,又酌堂上北面坐饮之,降,趋而出,三酌皆罚爵。平公呼而进之曰:蒉,尔饮旷何也。曰:子卯不乐,纣以甲子死,桀以乙卯亡,王者谓之疾日,不以举乐,所以自戒惧也。知悼子之丧在堂,未葬,斯其为子卯也。大矣。言大夫丧重于疾日。旷也。大师也。不以诏,是以饮之,诏,吿也。太师典司奏乐也。尔饮调何也。曰:调也。君之亵臣也。为一饮一食忘君之疾,是以饮之,言调贪酒食也。亵,嬖也。近臣亦当规君,疾,忧也。尔饮何也。曰:蒉也。宰夫也。非刀匕是供,又敢与知防,是以饮也。防,禁放溢者也。平公曰:寡人亦有过焉。酌而饮寡人,闻义则服。杜蒉洗爵而扬觯,举爵于君。公谓侍者曰:如我死,则必无废斯爵,欲后世以为戒。至于今既毕献斯扬觯,谓之杜举。此爵遂因杜蒉为名,毕献,献宾与君也。

2 檀弓:
孔子过泰山侧,有妇人哭于墓者而哀,夫子式而听之,怪其哀甚也。使子贡,问之。曰:昔吾舅死于虎,吾夫又死焉。今吾子又死焉。夫之父曰舅。夫子曰:何为不去。曰:无苛政。夫子曰:小子识之,苛政猛于虎也。

3 檀弓:
阳门之介夫死,阳门,宋国门也。介夫,甲胄衞士。司城子罕入而哭之哀,子罕,乐喜也。晋人之觇宋者。反报于晋侯曰:阳门之介夫死,而子罕哭之哀,而民悦,殆不可伐也。觇,窥视也。孔子闻之曰:善哉。觇国乎。善其知微。

URN: ctp:n416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