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月令》

電子圖書館
1 月令:
孟春之月,立春之日,天子親率三公、九卿、諸侯、大夫以迎春於東郊,命相布德和令,行慶施惠,下及兆民,相,謂三公相王之事者也。德,謂善教也。令,謂時禁也。慶,謂休其善也。惠,謂恤其不足也。是月也。天子乃以元日祈穀於上帝,謂以上辛郊祭天也。郊祀后稷以祈農事也。上帝,太微之帝也。乃擇元辰,天子親帥三公九卿諸侯大夫耕躬帝藉,元辰,蓋郊後吉辰也。帝藉,為天神借民力所治之田也。禁止伐木,盛德所在。毋覆巢,毋殺孩蟲,胎夭飛鳥,毋麛毋卵,為傷萌幼之類。毋聚大衆,毋置城郭,為妨農之始也。掩骼埋胔,為死氣逆生氣也。骨枯曰骼,肉腐曰胔也。不可稱兵,稱兵必有夭殃。逆生氣也。

2 月令:
仲春之月,養幼少,存諸孤,助生氣也。命有司省囹圄,去桎梏,毋肆掠,順陽氣也。省,减也。肆,謂死刑暴尸。毋竭川澤,毋漉陂池,毋焚山林。順陽養物。

3 月令:
季春之月,天子布德行惠,命有司發倉廩,賜貧窮,振乏絕,振猶救也。開府庫出幣帛,聘名士,禮賢者,聘,問也。名士不仕者。命司空曰:時雨將降,下水上騰,修利堤坊,導達溝瀆,開通道路,毋有鄣塞,所以除水潦,便民事也。田獵罝罦羅罔畢翳餧獸之藥,無出九門,為逆天時也。天子九門也。命野虞毋伐桑柘,愛蠶食也。野虞謂主田及山林之官。后妃齋戒,親帥東向躬桑,禁婦女無觀,省婦使以勸蠶事,后妃親採桑,示帥先天下也。東向者,向時氣,無觀,去容飾也。婦使縫綫組紃之事。命工師,百工咸理,監工日號,無悖于時,毋或作為淫巧以蕩上心。咸,皆也。於百工皆治理其事之時,工師則監之,日號令戒之,以此二事,百工作器物各有時,逆之則功不善也。淫巧,謂僞飾不如法也。蕩,謂動之使生奢泰。

4 月令:
孟夏之月,無起土功,毋發大衆,為妨蠶農之事。命野虞勞農,命農勉作,毋休于都。急趣農事。

5 月令:
仲夏之月,命有司為民祈祀山川百源,大雩帝,乃命百縣雩祀百辟卿士有益於民者,以祈穀實。陽氣盛而恒旱,山川百原,能興雲雨者也。雩帝,謂雩五精之帝也。百辟卿士,古者上公以下,若句龍,後稷之類。

6 月令:
季夏之月,樹木方盛,無有斬伐,為其未堅靭也。毋發令而待,以妨神農之事,發令而待,謂出繇役之令以豫驚民,民驚則心動,是害土神之氣也。土神稱曰神農者,以其主於稼穡也。水潦盛昌,舉大事則有天殃。

7 月令:
孟秋之月,乃命將帥選士厲兵,命大理審斷刑,命百官完堤坊,謹壅塞,以備水潦。

8 月令:
仲秋之月,養衰老,授几杖,乃命有司趣民收斂,務蓄菜,多積聚,為禦冬之備也。乃勸民種麥,毋或失時。麥者,接絕續乏之穀,尤重之也。

9 月令:
季秋之月,命冢宰舉五穀之要,定其租税簿。藏帝藉之收於神倉,霜始降,百工咸休。寒而膠漆作不堅好。

10 月令:
孟冬之月,賞死事,恤孤寡,死事,謂以國事死也。命百官謹蓋藏,謂府庫囷倉也。固封疆,備邊境,完要塞,謹關梁,大飲烝,十月農功畢,天子諸侯與其羣臣飲酒於大學以正齒位,謂之大飲。天子乃祈來年於天宗,祀於公社,及門閭,臘先祖五祀,此周禮所謂蠟祭也。天宗,謂日月星辰也。五祀,門,户,中霤,竈,行。勞農以休息之,黨正屬民飲酒正齒位是也。天子乃命將帥講武,習射御。

11 月令:
仲冬之月,天子乃命有司祈祀四海大川山林藪澤,有能取蔬食,田獵禽獸者,野虞教導之。務收斂野物也。大澤曰藪,草木之實為蔬食。

12 月令:
季冬之月,命取冰,冰已入,令吿民出五種,命田官告民出五種,明大寒氣過,農事將起。命農計耦耕事,修耒耜,具田器,天子乃與公卿大夫共飭國典,論時令,以待來歲之宜。飭國典者,和六典之法也。周禮以正月為之也。

URN: ctp:n416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