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月令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命司空曰時雨將降下水上騰修利堤坊導達溝瀆開通道路毋有鄣塞所以除水潦便民事也"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月令

電子圖書館
3 月令:
季春之月,天子布德行惠,命有司發倉廩,賜貧窮,振乏絕,振猶救也。開府庫出幣帛,聘名士,禮賢者,聘,問也。名士不仕者。便田獵罝罦羅罔畢翳餧獸之藥,無出九門,為逆天時也。天子九門也。命野虞毋伐桑柘,愛蠶食也。野虞謂主田及山林之官。后妃齋戒,親帥東向躬桑,禁婦女無觀,省婦使以勸蠶事,后妃親採桑,示帥先天下也。東向者,向時氣,無觀,去容飾也。婦使縫綫組紃之事。命工師,百工咸理,監工日號,無悖于時,毋或作為淫巧以蕩上心。咸,皆也。於百工皆治理其事之時,工師則監之,日號令戒之,以此二事,百工作器物各有時,逆之則功不善也。淫巧,謂僞飾不如法也。蕩,謂動之使生奢泰。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