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禮器》

電子圖書館
1 禮器:
禮釋回,增美質,措則正,施則行,釋猶去也。回,邪僻也。質猶性也。措猶置也。其在人也。如竹箭之有筠,如松柏之有心,二者居天下之大端,故貫四時而不改柯易葉,箭,篠也。端,本也。四物於天下,最得氣之本也。或柔靭於外,或和澤於內,以此不變傷,傷作易,人之得禮亦猶然。君子有禮,則外諧而內無怨,故物無不懷仁,鬼神饗德,懷,歸。

2 禮器:
先王之立禮也。有本有文,忠信禮之本,義理禮之文,無本不立,無文不行,言必外內具也。禮也者,合於天時,設於地財,順於鬼神,合於人心,理萬物者,故天不生,地不養,君子不以為禮,鬼神弗饗。天不生,謂非其時物也。地不養,謂非其地所生也。

3 禮器:
是故昔者先王之制禮也。因其財物而致其義焉。故作大事必順天時,大事,祭祀也。為朝夕必放於日月,日出東方,月生西方也。為高必因丘陵,謂冬至祭天於圜丘之上。為下必因川澤。謂夏至祭地於方澤之中。

4 禮器:
是故因天事天,天高,因高者以事之。因地事地,地下,因下者以事之。因名山升中于天,名猶大也。升猶上也。中猶成也。謂巡狩至於方岳,燔柴祭天,告以諸侯之成功也。因吉土以饗帝于郊,吉土,王者所卜而居之土也。饗帝於郊,以四時所兆祭於四郊者也。升中于天而鳳皇降,龜龍格,功成而太平,陰陽氣和而致象物也。饗帝於郊而風雨節,寒暑時,五帝主五行,五行之氣和而庶徵得其序,五行,木為雨,金為暘,火為燠,水為寒,土為風。是故聖人南面而立,而天下大治。

5 禮器:
是故先王制體也以節事,動反本也。脩樂以導志,勸之善也。故觀其禮樂而治亂可知。亂國禮慢而樂淫也。

URN: ctp:n416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