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大傳》

電子圖書館
1 大傳:
聖人南面而聽天下,所且先者有五,民不得與焉。且先言未遑餘事。一曰治親,二曰報功,三曰舉賢,四曰使能,五曰存愛,功,功臣也。存,察也。察有仁愛者。五者一得,於天下民無不足,無不贍,五者一物紕繆,民不得其死,物猶事,紕猶錯也。五事得則民足,一事失則民不得其死,明政之難也。聖人南面而治天下,必自人道始矣。人道謂此五事也。

2 大傳:
是故人道親親,言先有恩。親親故尊祖,尊祖故敬宗,敬宗故收族,收族故宗廟嚴,宗廟嚴故重社稷,重社稷故愛百姓,愛百姓故刑罰中,刑罰中故庶民安,庶民安故財用足,財用足故百志成,百志成故禮俗刑,禮俗刑然後樂,收族,序以昭穆也。嚴猶尊也。百志,人之志意所欲也。刑猶成也。詩云,不顯不承,無斁於人斯,此之謂也。斁,厭也。言文王之德不顯乎。不承先人之業乎。言其顯且承之,樂之無厭。

URN: ctp:n416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