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祭義》

電子圖書館
1 祭義:
祭不欲數,數則煩,煩則不敬,祭不欲疏,疏則怠,怠則忘,是故君子合諸天道,春禘秋嘗,忘與不敬,違禮莫大焉。合於天道,因四時之變化,孝子感時而念親,則以此祭之也。霜露既降,君子履之,必有悽愴之心,非其寒之謂也。春雨露既濡,君子履之,必有怵惕之心,如將見之,非其寒之謂,謂悽愴及怵惕,皆為感時念親也。樂以迎來,哀以送往。

2 祭義:
致齋於內,散齋於外,齋之日,思其居處,思其笑語,思其志意,思其所樂,思其所嗜,齋三日,乃見其所為齋者,見其所為齋,思之熟也。祭之日,入室,僾然必有見乎其位,周旋出户,肅然必有聞乎其容聲,出户而聽,愾然必有聞乎其嘆息之聲,是故先王之孝也。色不忘乎目,聲不絕乎耳,心志嗜欲不忘乎心,安得不敬乎。

3 祭義:
君子生則敬養,死則敬享,享猶祭也。饗也。唯聖人為能饗帝,孝子為能饗親。謂祭之能使之饗之也。帝,天也。

4 祭義:
先王之所以治天下者五,貴有德也。貴貴也。貴老也。敬長也。慈幼也。此五者,先王之所以定天下也。貴有德,為其近於道也。貴貴,為其近於君也。貴老,為其近於親也。敬長,為其近於兄也。慈幼,為其近於子也。言治國有家道也。

5 祭義:
曾子曰:身也者,父母之遺體也。行父母之遺體,敢不敬乎。居處不莊,非孝也。事君不忠,非孝也。莅官不敬,非孝也。朋友不信,非孝也。戰陳無勇,非孝也。五者不遂,灾及於親,敢不敬乎。遂猶成也。

6 祭義:
夫孝,置之而塞乎天地,敷之而横乎四海,施諸後世而無朝夕,詩云,自西自東,自南自北,無思不服,此之謂也。

7 祭義:
孝有三,小孝用力,中孝用勞,大孝不匱,勞猶功。思慈愛忘勞,可謂用力矣。尊仁安義,可謂用勞矣。博施備物,可謂不匱矣。思慈愛忘勞,思父母之慈愛己,而自忘己之勞苦。父母愛之,喜而弗忘,父母惡之,懼而無怨,無怨,無怨於父母之心也。父母有過,諫而不逆,順而諫之。父母既没,必求仁者之粟以祀之,此之謂禮終。喻貧困猶不取惡人之物以事己親。

8 祭義:
樂正子春下堂而傷其足,數月不出,猶有憂色。門弟子曰:夫子之足瘳矣。數月不出,猶有憂色,何也。曰:吾聞諸曾子,父母全而生之,子全而歸之,可謂孝矣。不虧其體,不辱其身,可謂全矣。故君子跬步弗敢忘孝也。今予忘孝之道,予是以有憂色也。壹舉足而不敢忘父母,壹出言而不敢忘父母,壹舉足而不敢忘父母,是故道而弗徑,舟而不游,不敢以先父母之遺體行危殆,壹出言而不敢忘父母,是故惡言不出於口,忿言不及於身,不辱其身,不羞其親,可謂孝矣。徑,步邪趨疾也。

9 祭義:
虞,夏,殷,周,天下之盛王也。未有遺年者,是故天子巡狩,諸侯待見于境,天子先見無見字百年者。問其國君以百年者所在而往見之。

URN: ctp:n416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