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經解》

電子圖書館
1 經解:
天子者與天地參焉。故德配天地,兼利萬物,與日月并明,明照四海而不遺微小,其在朝廷,則道仁聖禮義之序,燕處則聽雅頌之音,行步則有環佩之聲,升車則有鸞和之響,居處有禮,進退有度,百官得其宜,萬事得其序,詩云,淑人君子,其儀不忒,其儀不忒,正是四國,此之謂也。道猶言也。發號出令而民悅,謂之和,上下相親,謂之仁,民不求其所欲而得之,謂之信,除去天地之害,謂之義,義與信,和與仁,霸王之器也。有治民之意而無其器,則不成。器謂所操以作事者,義信和仁皆在於禮也。

2 經解:
夫禮之於國也。猶衡之於輕重也。繩墨之於曲直也。規矩之於方圓也。故衡誠懸不可欺以輕重,繩墨誠陳,不可欺以曲直,規矩誠設,不可欺以方圓,君子審禮,不可誣以姧詐,衡,稱也。縣,錘也。陳,設也。孔子曰:安上治民,莫善於禮,此之謂也。

3 經解:
故朝覲之禮,所以明君臣之義也。聘問之禮,所以使諸侯相尊敬也。喪祭之禮,所以明臣子之恩也。鄉飲酒之禮,所以明長幼之序也。婚姻之禮,所以明男女之别也。夫禮禁亂之所由生,猶防止水之所自來也。故以舊防為無所用而壞之者,必有水敗,以舊禮為無所用而去之者,必有亂患。

4 經解:
故婚姻之禮廢,則夫婦之道苦,而淫僻之罪多矣。鄉飲酒之禮廢,則長幼之序失,而鬥争之獄繁矣。喪祭之禮廢,則臣子之恩薄,而背死忘生者衆矣。聘覲之禮廢,則君臣之位失,而背叛侵陵之敗起矣。苦,謂不至不荅之屬。

5 經解:
故禮之教化也微,其正邪於未形,使人日徙善遠罪而不自知也。是以先王隆之也。易曰:君子慎始,差若毫厘,謬以千里,此之謂也。隆謂尊盛之也。始謂其微時也。

URN: ctp:n416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