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缁衣》

Library Resources
1 缁衣:
子言之曰:为上易事也。为下易知也。则刑不烦矣。言君不苛虐,臣无奸心,则刑可以措也。

2 缁衣:
子曰:夫民,教之以德,齐之以礼,则民有格心,教之以政,齐之以刑,则民有遯心,格,来也。遯,逃也。故君民者,子以爱之,则民亲之,信以结之,则民不背,恭以莅之,则民有逊心,莅,临也。逊犹顺也。子曰:下之事上也。不从其所令而从其所行,言民化行,不拘于言也。上好是物,下必有甚矣。甚者,甚于君也。故上之所好恶,不可不慎也。是民之表也。言民之从君,如影之逐表。子曰:禹立三年,百姓以仁遂焉。岂必尽仁,言百姓效禹为仁,非本性能仁也。子曰:上好仁,则下之为仁争先人。

3 缁衣:
子曰:王言如丝,其出如纶,王言如纶,其出如綍,言言出弥大也。纶,今有秩啬夫所佩也。綍引棺索也。故大人不唱游言,游犹浮也。不可用之言也。可言也。不可行,君子弗言也。可行也。弗可言,君子弗行也。则民言不危行,而行不危言矣。危犹高也。言不高于行,行不高于言,言行相应。子曰:君子道人以言,而禁人以行,禁犹谨也。故言必虑其所终,而行必稽其所敝,则民谨于言而慎于行,稽犹考也。诗云,慎尔出话,敬尔威仪。话,善言也。

4 缁衣:
子曰:为上可望而知也。为下可述而志也。则君不疑于其臣,而臣不惑于其君矣。志犹知也。上人疑则百姓惑,下难知则君长劳,难知有奸心也。故君民者章好以示民俗,慎恶以御民之淫,则民不惑矣。淫,贪侈也。孝经曰:示之以好恶而民知禁也。

5 缁衣:
子曰:大臣不可以不敬也。是民之表也。迩臣不可以不慎也。是民之道也。民之道,言民循从也。子曰:大人不亲其所贤而信其所贱,民是以亲失而教是以烦。亲失失其所当亲也。教烦由信贱者也。贱者无壹德也。

6 缁衣:
子曰:民以君为心,君以民为体,心庄则体舒,心肃则容敬,心好之身必安之,君好之,民必欲之,心以体全,亦以体伤,君以民存,亦以民亡。庄,齐庄也。

URN: ctp:n416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