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緇衣》

電子圖書館
1 緇衣:
子言之曰:為上易事也。為下易知也。則刑不煩矣。言君不苛虐,臣無姦心,則刑可以措也。

2 緇衣:
子曰:夫民,教之以德,齊之以禮,則民有格心,教之以政,齊之以刑,則民有遯心,格,來也。遯,逃也。故君民者,子以愛之,則民親之,信以結之,則民不背,恭以莅之,則民有遜心,莅,臨也。遜猶順也。子曰:下之事上也。不從其所令而從其所行,言民化行,不拘於言也。上好是物,下必有甚矣。甚者,甚於君也。故上之所好惡,不可不慎也。是民之表也。言民之從君,如影之逐表。子曰:禹立三年,百姓以仁遂焉。豈必盡仁,言百姓效禹為仁,非本性能仁也。子曰:上好仁,則下之為仁争先人。

3 緇衣:
子曰:王言如絲,其出如綸,王言如綸,其出如綍,言言出彌大也。綸,今有秩嗇夫所佩也。綍引棺索也。故大人不唱游言,游猶浮也。不可用之言也。可言也。不可行,君子弗言也。可行也。弗可言,君子弗行也。則民言不危行,而行不危言矣。危猶高也。言不高於行,行不高於言,言行相應。子曰:君子道人以言,而禁人以行,禁猶謹也。故言必慮其所終,而行必稽其所敝,則民謹於言而慎於行,稽猶考也。詩云,慎爾出話,敬爾威儀。話,善言也。

4 緇衣:
子曰:為上可望而知也。為下可述而志也。則君不疑於其臣,而臣不惑於其君矣。志猶知也。上人疑則百姓惑,下難知則君長勞,難知有姦心也。故君民者章好以示民俗,慎惡以御民之淫,則民不惑矣。淫,貪侈也。孝經曰:示之以好惡而民知禁也。

5 緇衣:
子曰:大臣不可以不敬也。是民之表也。邇臣不可以不慎也。是民之道也。民之道,言民循從也。子曰:大人不親其所賢而信其所賤,民是以親失而教是以煩。親失失其所當親也。教煩由信賤者也。賤者無壹德也。

6 緇衣:
子曰:民以君為心,君以民為體,心莊則體舒,心肅則容敬,心好之身必安之,君好之,民必欲之,心以體全,亦以體傷,君以民存,亦以民亡。莊,齊莊也。

URN: ctp:n416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