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缁衣》

电子图书馆
1 缁衣:
子言之曰:为上易事也。为下易知也。则刑不烦矣。言君不苛虐,臣无奸心,则刑可以措也。

2 缁衣:
子曰:夫民,教之以德,齐之以礼,则民有格心,教之以政,齐之以刑,则民有遯心,格,来也。遯,逃也。故君民者,子以爱之,则民亲之,信以结之,则民不背,恭以莅之,则民有逊心,莅,临也。逊犹顺也。子曰:下之事上也。不从其所令而从其所行,言民化行,不拘于言也。上好是物,下必有甚矣。甚者,甚于君也。故上之所好恶,不可不慎也。是民之表也。言民之从君,如影之逐表。子曰:禹立三年,百姓以仁遂焉。岂必尽仁,言百姓效禹为仁,非本性能仁也。子曰:上好仁,则下之为仁争先人。

3 缁衣:
子曰:王言如丝,其出如纶,王言如纶,其出如綍,言言出弥大也。纶,今有秩啬夫所佩也。綍引棺索也。故大人不唱游言,游犹浮也。不可用之言也。可言也。不可行,君子弗言也。可行也。弗可言,君子弗行也。则民言不危行,而行不危言矣。危犹高也。言不高于行,行不高于言,言行相应。子曰:君子道人以言,而禁人以行,禁犹谨也。故言必虑其所终,而行必稽其所敝,则民谨于言而慎于行,稽犹考也。诗云,慎尔出话,敬尔威仪。话,善言也。

4 缁衣:
子曰:为上可望而知也。为下可述而志也。则君不疑于其臣,而臣不惑于其君矣。志犹知也。上人疑则百姓惑,下难知则君长劳,难知有奸心也。故君民者章好以示民俗,慎恶以御民之淫,则民不惑矣。淫,贪侈也。孝经曰:示之以好恶而民知禁也。

5 缁衣:
子曰:大臣不可以不敬也。是民之表也。迩臣不可以不慎也。是民之道也。民之道,言民循从也。子曰:大人不亲其所贤而信其所贱,民是以亲失而教是以烦。亲失失其所当亲也。教烦由信贱者也。贱者无壹德也。

6 缁衣:
子曰:民以君为心,君以民为体,心庄则体舒,心肃则容敬,心好之身必安之,君好之,民必欲之,心以体全,亦以体伤,君以民存,亦以民亡。庄,齐庄也。

URN: ctp:n416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