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大学》

电子图书馆
1 大学:
尧,舜率天下以仁,而民从之,桀,纣率天下以暴,而民从之,其所令反其所好,而民不从,言民化君行也。君好货而禁民淫于财利,不能止也。是故君子有诸己而后求诸人,无诸己而后非诸人,所藏乎身不恕,而能喻诸人者,未之有也。

2 大学:
故上老老而民兴孝,上长长而民兴悌,上恤孤而民不背,所恶于上,无以使下,所恶于下,毋以事上,所恶于前,毋以先后,所恶于后,毋以从前,所恶于右,毋以交左,所恶于左,毋以交于右,诗云,乐只君子,民之父母,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此之谓民之父母,言治民之道无他,取于己而已。好人之所恶,恶人之所好,是谓拂人之性,灾必逮夫身。拂犹佹,逮,及也。

URN: ctp:n41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