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昏義》

電子圖書館
1 昏義:
昬禮者,將合二姓之好,上以事宗廟而下以繼後世也。故君子重之,男女有别,而後夫婦有義,夫婦有義,而後父子有親,父子有親,而後君臣有正。故曰:婚禮者,禮之本也。夫禮始於冠,本於婚,重於喪祭,尊於朝聘,和於鄕射,此禮之大體也。

2 昏義:
古者,天子后立六宮,三夫人,九嬪,二十七世婦,八十一御女,以聽天下之內治,以明章婦順,故天下內和而家理也。天子立六官,三公,九卿,二十七大夫,八十一元士,以聽天下之外治,以明章天下之男教,故外和而國治也。故曰:天子聽男教,后聽女順,天子理陽道,后治陰德,天子聽外治,后聽內治,教順成俗,外內和順,國家理治,此之謂盛德也。

3 昏義:
是故男教不修,陽事不得,讁見于天,日為之食,婦順不修,陰事不得,讁見於天,月為之食,是故日食,則天子素服而修六官之職,蕩天下之陽事,月食,則后素服而修六宮之職,蕩天下之陰事,故天子之與后,猶日之與月,陰之與陽,相須而後成者也。讁之言責也。蕩,蕩滌,去穢惡也。

URN: ctp:n416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