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昏义》

电子图书馆
1 昏义:
昬礼者,将合二姓之好,上以事宗庙而下以继后世也。故君子重之,男女有别,而后夫妇有义,夫妇有义,而后父子有亲,父子有亲,而后君臣有正。故曰:婚礼者,礼之本也。夫礼始于冠,本于婚,重于丧祭,尊于朝聘,和于鄕射,此礼之大体也。

2 昏义:
古者,天子后立六宫,三夫人,九嫔,二十七世妇,八十一御女,以听天下之内治,以明章妇顺,故天下内和而家理也。天子立六官,三公,九卿,二十七大夫,八十一元士,以听天下之外治,以明章天下之男教,故外和而国治也。故曰:天子听男教,后听女顺,天子理阳道,后治阴德,天子听外治,后听内治,教顺成俗,外内和顺,国家理治,此之谓盛德也。

3 昏义:
是故男教不修,阳事不得,讁见于天,日为之食,妇顺不修,阴事不得,讁见于天,月为之食,是故日食,则天子素服而修六官之职,荡天下之阳事,月食,则后素服而修六宫之职,荡天下之阴事,故天子之与后,犹日之与月,阴之与阳,相须而后成者也。讁之言责也。荡,荡涤,去秽恶也。

URN: ctp:n416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