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射义》

电子图书馆
1 射义:
古者诸侯之射也。必先行燕礼,卿大夫士之射也。必先行鄕饮酒之礼,故燕礼者,所以明君臣之义也。鄕饮酒之礼者,所以明长幼之序也。言别尊卑老稚,乃后射以观德行也。

2 射义:
故射者进退周还必中礼,内志正,外体直,然后持弓矢审固,持弓矢审固,然后可以言中,此可以观德行也。内正外直,习于礼乐有德行者。

3 射义:
其节,天子以驺虞,诸侯以狸首,大夫以采苹,士以采蘩,故明乎其节之志,以不失其事,则功成而德行立,德行立则无暴乱之祸,功成则国安。故曰:射者,所以观盛德也。驺虞,采苹,采蘩,今诗篇名也。狸首亡也。

4 射义:
是故古者,天子以射选诸侯卿大夫士,射者男子之事,因而饰之以礼乐也。故事之尽礼乐而可数为以立德行者,莫若射,故圣王务焉。选士者先考德行,乃后决之射也。男子生而有射事,长学礼乐以饰之。

5 射义:
是故古者天子之制,诸侯岁献贡士于天子,天子试之于射宫,观其容体,比于礼,其节比于乐,而中多者,得与于祭,其容体不比于礼,其节不比于乐,而中少者,不得与于祭,数与于祭而君有庆,数不与于祭而君有让,数有庆而益地,数有让而削地。故曰:天子之大射,谓之射侯,射侯者,射为诸侯也。射中,则得为诸侯,射不中,则不得为诸侯。大射谓将祭择士之射也。得为诸侯,谓有庆也。不得为诸侯,谓有让也。

6 射义:
故射者仁之道也。求正诸己,己正而后发,发而不中,则不怨胜者,反求诸己而已矣。孔子曰:君子无所争,必也射乎。

URN: ctp:n416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