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天官》

電子圖書館
1 天官:
惟王建國,辯方正位,别四方,正君臣之位,君南面,臣北面之屬。體國經野,體猶分,邦畿之度,經野,疆理其井廬也。設官分職,置冢宰,司徒,宗伯,司馬,司寇,司空,各有所職,而百官事舉。以為民極,極,中也。令天下之人各得其中,不失其所也。乃立天官冢宰,使帥其屬而掌其邦治,以佐王均邦國,掌,主也。邦治,王所以治邦國者,佐猶助也。建邦之六典,以佐王治邦國,一曰治典,以經邦國,以治官府,以紀萬民,二曰教典,以安邦國,以教官府,以擾萬民,三曰禮典,以和邦國,以統百官,以諧萬民,四曰政典,以平邦國,以正百官,以均萬民,五曰刑典,以詰邦國,以刑百官,以糾萬民,六曰事典,以富邦國,以任百官,以生萬民。典,常也。法也。王謂之禮經,常所秉以理天下者也。邦國官府,謂之禮法,常所守以為法式也。擾猶馴也。統猶合也。詰猶禁也。任猶倳也。生猶養也。

2 天官:
以八柄詔王馭羣臣,一曰爵,以馭其貴,二曰禄,以馭其富,三曰予,以馭其幸,四曰置,以馭其行,五曰生,以馭其福,六曰奪,以馭其貧,七曰廢,以馭其罪,八曰誅,以馭其過,柄,所秉執以起事者也。詔,告也。助也。爵,謂公,侯,伯,子,男,卿,大夫,士也。禄,所以富臣下也。幸,謂言行偶合於善,則有以賜與之,勸後也。生猶養也。賢臣之老者,王有以養之也。奪,謂臣有大罪,没入家財者也。誅,責讓也。以八統詔王馭萬民,一曰親親,二曰敬故,三曰進賢,四曰使能,五曰保庸,六曰尊貴,七曰達吏,八曰禮賓,統,所以總物者也。親親,若堯親九族也。敬故,不慢舊也。賢,有善行也。能,多才藝也。保庸,安有功也。尊貴,尊天下之貴之貴下舊無者字,補之者也。達吏,察舉勤勞之小吏也。禮賓,賓客諸侯,所以示民親仁善鄰也。

3 天官:
歲終,則令百官府各正其治,受其會,正,正處也。會,大計也。三歲,則大計羣吏之治而誅賞。三載考績也。

4 天官:
膳夫掌王之食飲膳羞,大喪則不舉,大荒則不舉,大札則不舉,天地有灾則不舉,邦有大故則不舉。大荒,凶年也。大札,疫癘也。天灾,日月晦食也。地灾,崩動也。大故,刑殺也。春秋傳曰:司寇行戮,君為之不舉。

URN: ctp:n416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