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秋官》

電子圖書館
1 秋官:
大司寇之職,掌建邦之三典,以佐王刑邦國,詰四方,一曰刑新國用輕典,新國,謂新闢地立君之國也。二曰刑平國用中典,三曰刑亂國用重典,亂國,謂篡殺叛逆之國也。以圓土聚教疲民,圓土,獄城也。聚疲民其中,困苦以教之為善也。民不愍作勞,有似於疲也。凡害人者,置之圓土而施職事焉。以明刑耻之,明刑,謂明書其罪於大方板以著背也。職事,謂役使之也。其能改者,反于中國,不齒三年,其不能改而出圓土者殺。

2 秋官:
以嘉石平疲民,疲民,謂為邪惡者也。凡萬民之有罪過而未麗於法,而害於州里者,桎梏而坐諸嘉石,役諸司空,州里任之,則宥而舍之,有罪過,謂邪惡之人所罪過者也。麗,附也。未附於法,未著於法也。役諸司空,坐日訖,使給百工之役,役月訖,使其州里之人任之,乃赦之也。以肺石達窮民,肺石,赤石也。窮民,天民之窮而無告者。凡遠近惸獨老幼之欲有復於上而其長弗達者,立於肺石三日,士聽其辭,以告於上而罪其長。復,白也。長,謂諸侯及所屬吏。

3 秋官:
小司寇,舊無小司寇字,補之,凡命夫命婦不躬坐獄訟,命夫,謂大夫也。命婦,謂大夫妻也。若有罪,不自身坐,使其屬及子弟也。凡王同族有罪不即市,刑於甸師氏也。以五聲聽獄訟,求民情,一曰辭聽,辭不直則煩也。二曰色聽,色不直則赧也。三曰氣聽,氣不直則喘也。四曰耳聽,耳不直則惑也。五曰目聽,目不直則眊然。以八辟麗邦法,附于刑罰,辟,法也。麗,附也。一曰議親之辟,若今時宗室有罪先請是也。二曰議故之辟,故謂舊也舊下有知字,三曰議賢之辟,若今時廉吏有罪先請是也。四曰議能之辟,能謂有道藝者。五曰議功之辟,謂有大勲力立功者也。六曰議貴之辟,若今時吏墨綬有罪先請是也。七曰議勤之辟,謂憔悴事國者。八曰議賓之辟。謂所不臣者,三恪二代之後與。

4 秋官:
司刺掌三刺,三宥,三赦之法以贊司寇,聽獄訟,刺,殺也。致三問之然後殺。一刺曰訊羣臣,再刺曰訊羣吏,三刺曰訊萬民,訊,言問也。壹宥曰不識,再宥曰過失,三宥曰遺忘,不識,謂愚民無所識也。宥,寬也。壹赦曰幼弱,再赦曰老耄,三赦曰惷愚,惷愚,生而癡騃也。赦謂免其罪也。以此三法者求民情,然後刑殺。

5 秋官:
小行人,若國札喪,則令賻補之,賻喪家,補其不足。若國凶荒,則令賙委之,委,輸也。若國師役,則令犒禬之,犒,劳也。合助相振為會。若國有福事,則令慶賀之,若國有禍灾,則令哀吊之。

6 秋官:
掌客,凡禮賓客,國新殺禮,凶荒殺禮,札喪殺禮,禍灾殺禮,在野在外殺禮。殺,减也。國新,新建國也。凶荒,無年也。札喪,疫癘也。禍灾,新有兵寇及水火也。在野,行軍在外也。

URN: ctp:n416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