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秋官》

电子图书馆
1 秋官:
大司寇之职,掌建邦之三典,以佐王刑邦国,诘四方,一曰刑新国用轻典,新国,谓新辟地立君之国也。二曰刑平国用中典,三曰刑乱国用重典,乱国,谓篡杀叛逆之国也。以圆土聚教疲民,圆土,狱城也。聚疲民其中,困苦以教之为善也。民不愍作劳,有似于疲也。凡害人者,置之圆土而施职事焉。以明刑耻之,明刑,谓明书其罪于大方板以著背也。职事,谓役使之也。其能改者,反于中国,不齿三年,其不能改而出圆土者杀。

2 秋官:
以嘉石平疲民,疲民,谓为邪恶者也。凡万民之有罪过而未丽于法,而害于州里者,桎梏而坐诸嘉石,役诸司空,州里任之,则宥而舍之,有罪过,谓邪恶之人所罪过者也。丽,附也。未附于法,未著于法也。役诸司空,坐日讫,使给百工之役,役月讫,使其州里之人任之,乃赦之也。以肺石达穷民,肺石,赤石也。穷民,天民之穷而无告者。凡远近惸独老幼之欲有复于上而其长弗达者,立于肺石三日,士听其辞,以告于上而罪其长。复,白也。长,谓诸侯及所属吏。

3 秋官:
小司寇,旧无小司寇字,补之,凡命夫命妇不躬坐狱讼,命夫,谓大夫也。命妇,谓大夫妻也。若有罪,不自身坐,使其属及子弟也。凡王同族有罪不即市,刑于甸师氏也。以五声听狱讼,求民情,一曰辞听,辞不直则烦也。二曰色听,色不直则赧也。三曰气听,气不直则喘也。四曰耳听,耳不直则惑也。五曰目听,目不直则眊然。以八辟丽邦法,附于刑罚,辟,法也。丽,附也。一曰议亲之辟,若今时宗室有罪先请是也。二曰议故之辟,故谓旧也旧下有知字,三曰议贤之辟,若今时廉吏有罪先请是也。四曰议能之辟,能谓有道艺者。五曰议功之辟,谓有大勲力立功者也。六曰议贵之辟,若今时吏墨绶有罪先请是也。七曰议勤之辟,谓憔悴事国者。八曰议宾之辟。谓所不臣者,三恪二代之后与。

4 秋官:
司刺掌三刺,三宥,三赦之法以赞司寇,听狱讼,刺,杀也。致三问之然后杀。一刺曰讯羣臣,再刺曰讯羣吏,三刺曰讯万民,讯,言问也。壹宥曰不识,再宥曰过失,三宥曰遗忘,不识,谓愚民无所识也。宥,宽也。壹赦曰幼弱,再赦曰老耄,三赦曰蠢愚,蠢愚,生而痴呆也。赦谓免其罪也。以此三法者求民情,然后刑杀。

5 秋官:
小行人,若国札丧,则令赙补之,赙丧家,补其不足。若国凶荒,则令賙委之,委,输也。若国师役,则令犒禬之,犒,劳也。合助相振为会。若国有福事,则令庆贺之,若国有祸灾,则令哀吊之。

6 秋官:
掌客,凡礼宾客,国新杀礼,凶荒杀礼,札丧杀礼,祸灾杀礼,在野在外杀礼。杀,减也。国新,新建国也。凶荒,无年也。札丧,疫疠也。祸灾,新有兵寇及水火也。在野,行军在外也。

URN: ctp:n416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