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周語》

電子圖書館
1 周語:
景王二十一年,將鑄大錢。單穆公曰:不可,古者天灾降戾,降,下也。戾,至也。灾,謂水旱蝗螟之屬。於是乎量資幣,權輕重,以振救民,量,猶度也。資,財也。權,稱也。振,拯也。民患輕則為之作重幣以行之,民患幣輕而物貴,則作重,以行其輕。於是乎有母權子而行,民皆得焉。重曰母,輕曰子,貿物,物輕則子獨行,物重則以母權而行之也。子母相權本書相權之權作通,民皆得其欲也。若不堪重,則多作輕而行之,亦不廢重,於是乎有子權母而行,小大利之。堪,任也。不任之者,幣重物輕,妨其用也。故作輕幣雜而用之,以重者貿其貴,以輕者貿其賤也。子權母者,母不足則以子平之而行之也。故錢小大民皆以為利也。

2 周語:
今王廢輕而作重,民失其貨其貨作其資能無匱乎。廢輕而作重,則本竭而末寡也。故民失其貨。若匱,王用將有所乏,民財匱無以供上,故王用將乏也。乏,則將厚取於民,厚取,厚斂也。民不給,將有遠志,是離民也。給,共也。遠志,逋逃也。且夫備,有未至而設之,備,國備也。未至而設之,謂預備不虞,安不忘危。有至而後救之,至而後救之,謂若救火療疾量資幣平輕重之屬。是不相入也。二者前後各有宜,不相入,不相為用。可先而不備,謂之怠,怠,緩也。可後而先之,謂之召灾,謂民未患輕而重之,離民匱財,是為召灾。周固羸國也。天未厭禍焉。而又離民以佐灾,無乃不可乎。言周故已為羸病之國,天降禍灾未厭已。將民之與處而離之,將灾是備禦而召之,則何以經國,君以善政為經,臣奉而成之為緯也。國無經,何以出令,令之不從,上之患也。故聖王樹德於民以除之。樹,立也。除,除令不從之患也。

3 周語:
絕民用以實王府,絕民用,謂廢小錢斂而鑄大也。猶塞川原為潢污也。其竭也無日矣。大曰潢,小曰污,竭,盡也。無日,無日數也。若民離財匱,灾至備亡,王其若之何,備亡,無救灾之備也。王弗聽。

4 周語:
二十三年,王將鑄無射,無射,鐘名,律中無射。單穆公曰:不可,作重幣以絕民貨民貨作民資,又鑄大鐘以鮮其繼,鮮,寡也。寡其繼者,用物過度妨於財也。若積聚既喪,又鮮其繼,生何以殖,積聚既喪,謂廢小錢也。生,財也。殖,長也。今王作鐘也。無益於樂而鮮民財,將焉用之。

5 周語:
夫樂不過以聽耳,而美不過以觀目,若聽樂而震,觀美而眩,患莫甚焉。夫耳目,心之樞機也。樞機,發動也。心有所欲,耳目發動也。故必聽和而視正,聽和則聰,視正則明,習於和正,則不眩惑也。聰則言聽,明則德昭,聽言昭德,民歆而德之,則歸心焉。歆,猶欣,歆,喜服也。言發德教。是以作無不濟,求無不獲,然則能樂,夫耳納和聲而口出美言,耳聞和聲則口有美言,此感於物也。以為憲令,憲,法也。而布諸民,民以心力行之不倦,成事不貳,樂之至也。貳,變也。若視聽不和,而有震眩,於是乎有狂悖之言,有眩惑之明,出令不信,有轉易也。刑政放紛,動不順時,民無據依,不知所力,各有離心,不知所為盡力。上失其民,作則不濟,求則不獲,其何以能樂,三年之中,而有離民之器二焉。二,謂作大錢鑄大鐘。國其危哉。

6 周語:
王弗聽問之,伶州鳩,伶,司樂官,州鳩,名也。對曰:夫匱財用,疲民力,以逞淫心,逞,快也。聽之不和,比之不度,無益於教,而離民怒神,非臣之所聞也。王不聽,卒鑄大鐘,財匱故民離,樂不和故神怒也。二十四年,鐘成,伶人告和,伶人,樂人。王謂伶州鳩曰:鐘果和矣。對曰:未可知也。州鳩以為鐘實不和,伶人媚王謂之和,故曰未可知。王曰:何故。對曰:上作器,民備樂之,則為和,言聲音之道與政通也。今財亡民疲,莫不怨恨,臣不知其和也。亂世之音怨以怒,故曰不知其和。且民所曹好,鮮其不濟,曹,羣也。其所曹惡,鮮其不廢。諺曰:衆心成城,衆心所好,莫之能敗,其固如城。衆口鑠金,鑠,消也。衆口所毁,雖金石猶可消。今三年之中,而害金再興焉。害金害民之金,謂錢鐘也。懼一之廢也。二金中其一必廢也。王曰:爾老耄矣。何知,二十五年,王崩,鐘不和。王崩而言不和,明樂人之諛。

URN: ctp:n416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