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晋語》

電子圖書館
1 晋語:
武公伐翼,弑哀侯止。欒共子曰:苟無死,共子,晉大夫共叔成也。吾以子為上卿,製晉國之政。辭曰:成聞之,民生於三,事之如一,三,君,父,師也。如一,服勤至死也。父生之,師教之,君食之,食,謂禄也。唯其所在,則致死焉。在君父為君父,在師為師也。人之道也。臣敢以私利廢人道乎。私利,謂不死為上卿也。君何以訓矣。無以教為忠也。從君而貳,君焉用臣,貳,二心也。遂鬬而死。

2 晋語:
文公問於郭偃,郭偃,卜偃。曰:始也吾以國為易,易,易治也。今也難。對曰:君以為易,其難也將至矣。君以為難,其易也將至矣。以為難而勤修之,故其易將至。

3 晋語:
趙宣子言韓獻子於靈公,為司馬,宣子,趙宣孟也。獻子,韓厥也。司馬,掌軍大夫也。河曲之役,趙孟使人以其乘車干行,干,犯也。行,軍列也。獻子執而戮之,宣子召而禮之。曰:吾聞事君者,比而不黨,比,比義也。阿私曰黨。夫周以舉義,比也。忠信曰周。舉以其私,黨也。夫軍事有死無犯,犯而不隱,義也。在公為義。吾言汝於君,懼汝不能也。舉而不能,黨孰大焉。事君而黨,吾何以從政,勉之,苟從是行也。勉之,勸修其志,是行,今所行也。臨長晉國者,非汝其誰,臨,監也。長,帥也。皆告諸大夫曰:二三子可以賀我矣。吾舉厥也而中,吾乃今知免於罪矣。

4 晋語:
叔向見司馬侯之子。撫而泣之曰:自其父之死,吾莫與比而事君矣。昔者,其父始之,我終之,謂有所造為及諫争,相為終始成其事也。我始之,夫子終之,無不可,無不可,言皆從。藉偃在側。曰:君子有比乎。君子周而不比,故偃問之。叔向曰:君子比而不别,比德以贊事,比也。贊,佐。引黨以封己,引,取也。封,厚也。利己而忘君,别也。别為朋黨。

URN: ctp:n416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