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晋语》

电子图书馆
1 晋语:
武公伐翼,弑哀侯止。栾共子曰:苟无死,共子,晋大夫共叔成也。吾以子为上卿,制晋国之政。辞曰:成闻之,民生于三,事之如一,三,君,父,师也。如一,服勤至死也。父生之,师教之,君食之,食,谓禄也。唯其所在,则致死焉。在君父为君父,在师为师也。人之道也。臣敢以私利废人道乎。私利,谓不死为上卿也。君何以训矣。无以教为忠也。从君而贰,君焉用臣,贰,二心也。遂鬬而死。

2 晋语:
文公问于郭偃,郭偃,卜偃。曰:始也吾以国为易,易,易治也。今也难。对曰:君以为易,其难也将至矣。君以为难,其易也将至矣。以为难而勤修之,故其易将至。

3 晋语:
赵宣子言韩献子于灵公,为司马,宣子,赵宣孟也。献子,韩厥也。司马,掌军大夫也。河曲之役,赵孟使人以其乘车干行,干,犯也。行,军列也。献子执而戮之,宣子召而礼之。曰:吾闻事君者,比而不党,比,比义也。阿私曰党。夫周以举义,比也。忠信曰周。举以其私,党也。夫军事有死无犯,犯而不隐,义也。在公为义。吾言汝于君,惧汝不能也。举而不能,党孰大焉。事君而党,吾何以从政,勉之,苟从是行也。勉之,劝修其志,是行,今所行也。临长晋国者,非汝其谁,临,监也。长,帅也。皆告诸大夫曰:二三子可以贺我矣。吾举厥也而中,吾乃今知免于罪矣。

4 晋语:
叔向见司马侯之子。抚而泣之曰:自其父之死,吾莫与比而事君矣。昔者,其父始之,我终之,谓有所造为及谏争,相为终始成其事也。我始之,夫子终之,无不可,无不可,言皆从。藉偃在侧。曰:君子有比乎。君子周而不比,故偃问之。叔向曰:君子比而不别,比德以赞事,比也。赞,佐。引党以封己,引,取也。封,厚也。利己而忘君,别也。别为朋党。

URN: ctp:n416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