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楚語》

電子圖書館
1 楚語:
靈王為章華之臺,章華,地名。與伍舉升焉。曰:美夫。對曰:臣聞國君服寵以為美,服寵,謂以賢受寵服,以是為美。安民以為樂,以能安民為樂。聽德以為聰,聽用有德也。致遠以為明,能致遠人。不聞其以土木之崇高彤鏤為美。彤謂丹楹,鏤謂刻桷也。

2 楚語:
先君莊王為匏居之臺,匏居,臺名。高不過望國氛,氛,祲氣也。大不過容宴豆,言宴有折俎籩豆之陳。木不妨守備,不妨城郭守備之材。用不煩官府,財用不出府藏也。民不廢時務,官不易朝常,先君是以除亂克敵而無惡於諸侯,今君為此臺也。國民疲焉。財用盡焉。年穀敗焉。敗廢其時務也。百官煩也。為之徵發。數年乃成,臣不知其美也。

3 楚語:
夫美也者,上下外內小大遠邇皆無害焉。故曰美也。若於目觀則美,於目則美,德則不也。財用則匱,是聚民利以自封而瘠民也。胡美之為,封,厚也。胡,何,何以為美。夫君國者,將民之與處,民實瘠,君安得肥。安得獨肥,言將有患。

4 楚語:
故先王之為臺榭也。積土為臺,無室曰榭。榭,不過講軍實,講,習也。軍實,戎士也。臺,不過望氛祥,凶氣為氛,吉氣為祥。其所不奪穡地,稼穡之地。其為不匱財用,為,作也。其事不煩官業,業,事也。其日不廢時務,以農隙也。瘠磽之地,於是乎為之,不害穀土也。磽,硧。城守之木,於是乎用之,城守之餘,然後用之。官寮之暇,於是乎臨之,暇,間也。四時之隙,於是乎成之,隙,空間時。夫為臺榭,將以教民利也。臺所以望氛祥而備灾害,榭所以講軍實而禦寇亂,皆所以利民也。不知其以匱之也。知猶聞也。若君謂此美而為之正,以為得事之正也。楚其殆矣。殆,危也。

5 楚語:
鬬且廷見令尹子常,鬬且,楚大夫,子常,囊瓦。子常與之語,問畜貨聚馬。歸以語其弟曰:楚其亡乎。不然,令尹其不免乎。吾見令尹,問畜聚積實,如餓豺狼,實,財也。殆必亡者。

6 楚語:
昔鬬子文三舍令尹,無一日之積,恤民之故也。積,儲也。成王每出子文之禄必逃,王止而後復。人謂子文曰:人生求富,而子逃之,何也。對曰:夫從政者以庇民也。庇,覆也。民多曠者,而我取富焉。曠,空也。是勤民以自封也。勤,勞也。封,厚也。死無日矣。我逃死,非惡富也。故莊王之世,滅若敖氏,唯子文之後在,至于今為楚良臣,是不先恤民而後已之富乎。

7 楚語:
今子常先大夫之後,先大夫子囊也。而相楚君,無令名於四方,四境盈壘,盈,滿也。壘,壁也。言壘壁滿四境之內。道殣相望,道冢曰殣。是之不恤,而畜聚不厭,其速怨於民多矣。速,召也。積貨滋多,蓄怨滋厚,不亡何待,期年,子常奔鄭。

8 楚語:
王孫圉聘於晉,王孫圉,楚大夫也。定公饗之。趙簡子相問於王孫圉曰:楚之白珩猶在乎。珩,佩上之横者。對曰:然。簡子曰:其為寶也幾何矣。幾何世也。曰:未嘗為寶,楚之所寶者觀射父,言以賢為寶也。能作訓辭,以行事於諸侯,言以訓辭交結諸侯也。使無以寡君為口實,口實,毁弄也。又有左史倚相,能道訓典以叙百物,叙,次也。物,事也。以朝夕獻善敗于寡君,無忘先王之業,又能上下悅于鬼神,悅,媚也。使神無有怨痛于楚國,痛,疾也。又有藪曰雲,金木竹箭之為生也。楚有雲夢之藪澤也。龜珠齒角,皮革羽毛,所以備賦,以戒不虞者也。龜所以備吉凶,珠所以衞火灾,角所以為弓弩,齒所以為弭,賦,兵賦也。所以供幣帛以亨於諸侯,亨,獻也。寡君其可以免罪於諸侯,而國民保焉。保,安也。此楚國之寶也。若夫白珩,先王之玩也。何寶焉。玩,玩弄之物也。

URN: ctp:n416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