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學而》

電子圖書館
1 學而:
有子曰:孔子弟子有若也。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孝悌也者,其仁之本與。先能事父兄,然後仁可成。

2 學而:
子曰:巧言令色,鮮矣仁。子,孔子,巧言,好其言語,令色,善其顏色,皆欲令人悅之,少能有仁也。

3 學而:
曾子曰:孔子弟子曾參也。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言凡所傳之事,得無素不講習而傳之者也。

4 學而:
子曰:導千乘之國,導謂為之政教也。敬事而信,為國者舉事必敬慎,與民必誠信也。節用而愛人,節用,不奢侈也。國以民為本,故愛養之。使民以時。不妨奪農務也。

5 學而:
子曰:弟子入則孝,出則悌,謹而信,泛愛衆,而親仁,行有餘力,則以學文。文者,古之遺文。

6 學而:
子夏曰:孔子弟子卜商也。事父母能竭其力,事君能致其身,盡忠節,不愛其身也。與朋友交,言而有信,雖曰未學,吾必謂之學矣。

7 學而:
子曰:君子不重則不威,學則不固,主忠信,無友不如己者,過則勿憚改。主,親也。憚,難也。

8 學而:
曾子曰:慎終追遠,民德歸厚。慎終者,喪盡其哀,追遠者,祭盡其敬,人君行此二者,民化其德,皆歸於厚也。

9 學而:
有子曰:禮之用,和為貴,先王之道斯為美,小大由之,有所不行,知和而和,不以禮節之,亦不可行也。人知禮貴和而每事從和,不以禮為節,亦不可行也。

URN: ctp:n416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