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学而》

电子图书馆
1 学而:
有子曰:孔子弟子有若也。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孝悌也者,其仁之本与。先能事父兄,然后仁可成。

2 学而:
子曰:巧言令色,鲜矣仁。子,孔子,巧言,好其言语,令色,善其颜色,皆欲令人悦之,少能有仁也。

3 学而:
曾子曰:孔子弟子曾参也。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言凡所传之事,得无素不讲习而传之者也。

4 学而:
子曰:导千乘之国,导谓为之政教也。敬事而信,为国者举事必敬慎,与民必诚信也。节用而爱人,节用,不奢侈也。国以民为本,故爱养之。使民以时。不妨夺农务也。

5 学而:
子曰:弟子入则孝,出则悌,谨而信,泛爱衆,而亲仁,行有馀力,则以学文。文者,古之遗文。

6 学而:
子夏曰:孔子弟子卜商也。事父母能竭其力,事君能致其身,尽忠节,不爱其身也。与朋友交,言而有信,虽曰未学,吾必谓之学矣。

7 学而:
子曰:君子不重则不威,学则不固,主忠信,无友不如己者,过则勿惮改。主,亲也。惮,难也。

8 学而:
曾子曰:慎终追远,民德归厚。慎终者,丧尽其哀,追远者,祭尽其敬,人君行此二者,民化其德,皆归于厚也。

9 学而:
有子曰:礼之用,和为贵,先王之道斯为美,小大由之,有所不行,知和而和,不以礼节之,亦不可行也。人知礼贵和而每事从和,不以礼为节,亦不可行也。

URN: ctp:n416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