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為政》

電子圖書館
1 為政:
子曰: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衆星共之。德者無為,猶北辰之不移,而衆星共之。

2 為政:
子曰:詩三百,篇之大數。一言以蔽之,曰思無邪。歸於正也。

3 為政:
子曰:導之以政,政謂法教。齊之以刑,民免而無耻,苟免。導之以德,德謂道德。齊之以禮,有耻且格。格,正也。

4 為政:
子曰:君子周而不比,忠信為周,阿黨為比。小人比而不周。

5 為政:
哀公問曰:何謂則民服,哀公,魯君謚也。孔子對曰:舉直錯諸枉,則民服,錯,置也。舉正直之人用之,廢置邪枉之人,則民服其上。舉枉錯諸直,則民不服。

6 為政:
季康子問,使民敬,忠,以勸,如之何,康子,魯卿季孫肥也。子曰:臨之以莊則敬,莊,嚴也。君臨民以嚴,則民敬上也。孝慈則忠,君能上孝於親,下慈於民,則民忠矣。舉善而教不能則勸。舉用善人而教不能者則民勸。

7 為政:
子曰: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無信,其餘終無可也。大車無輗,小車無軏,其何以行之哉。大車,牛車,輗,轅端横木以縛軛者,小車,駟馬車,軏,轅端上曲鈎衡者也。

URN: ctp:n416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