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为政》

电子图书馆
1 为政:
子曰: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衆星共之。德者无为,犹北辰之不移,而衆星共之。

2 为政:
子曰:诗三百,篇之大数。一言以蔽之,曰思无邪。归于正也。

3 为政:
子曰:导之以政,政谓法教。齐之以刑,民免而无耻,苟免。导之以德,德谓道德。齐之以礼,有耻且格。格,正也。

4 为政:
子曰:君子周而不比,忠信为周,阿党为比。小人比而不周。

5 为政:
哀公问曰:何谓则民服,哀公,鲁君谥也。孔子对曰:举直错诸枉,则民服,错,置也。举正直之人用之,废置邪枉之人,则民服其上。举枉错诸直,则民不服。

6 为政:
季康子问,使民敬,忠,以劝,如之何,康子,鲁卿季孙肥也。子曰:临之以庄则敬,庄,严也。君临民以严,则民敬上也。孝慈则忠,君能上孝于亲,下慈于民,则民忠矣。举善而教不能则劝。举用善人而教不能者则民劝。

7 为政:
子曰: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无信,其馀终无可也。大车无輗,小车无軏,其何以行之哉。大车,牛车,輗,辕端横木以缚轭者,小车,驷马车,軏,辕端上曲鈎衡者也。

URN: ctp:n416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