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泰伯》

Library Resources
1 泰伯:
子曰:恭而无礼则劳,慎而无礼则葸,葸,畏惧之貌也。言慎而不以礼节之,则常畏惧。勇而无礼则乱,直而无礼则绞,绞,刺。君子笃于亲,则民兴于仁,故旧不遗,则民不偸。兴,起也。能厚于亲属,不遗忘其故旧,行之美者也。则皆化之,起为仁厚之行,不偷薄。

2 泰伯:
曾子曰: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弘,大也。毅,强而能断也。士弘毅然后能负重任致远路也。仁以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后已,不亦远乎。仁以为己任,重莫重焉。死而后已,远莫远焉。

3 泰伯:
子曰:如有周公之才之美,使骄且吝,其馀不足观也已。

4 泰伯:
子曰:不在其位,不谋其政。欲各专一于其职也。

5 泰伯:
子曰:学如不及,犹恐失之。言此者,勉人学也。

6 泰伯:
子曰:巍巍乎。舜禹有天下,而不与焉。美其有成功,能择任贤臣。

7 泰伯:
子曰:大哉。尧之为君也。巍巍乎。唯天为大,唯尧则之,则,法也。美尧能法天而行化也。荡荡乎。民无能名焉。荡荡,广远之称也。言布其德广远,民无能识名焉。焕乎。其有文章也。焕,明也。其立文垂制又著明。

8 泰伯:
舜有臣五人而天下治,禹,稷,契,皋陶,伯益也。武王曰:予有乱臣十人,乱,治也。治官者十人,谓周公,召公,太公,毕公,荣公,大颠,闳夭,散宜生,南宫适,其一人谓文母也。孔子曰:才难,不其然乎。唐虞之际,于斯为盛,有妇人焉。九人而已。斯,此也。言尧舜交会之间,比于此周,周冣盛多贤,然尚有一妇人,其馀九人而已,人才难得,岂不然乎。

9 泰伯:
子曰:禹,吾无间然矣。菲饮食而致孝乎鬼神,恶衣服而致美于黻冕,卑宫室而尽力力下脱乎字,沟洫,禹,吾无间然矣。间,非也。菲,薄也。致孝于鬼神,谓祭祀丰洁也。黻,祭服之衣,冕,冠名也。

URN: ctp:n416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