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子路》

電子圖書館
1 子路:
子路問政。子曰:先之,勞之,孔子弟子仲由也。先導之以德,使人信之,然後勞之。易曰:悅以使民,民忘其勞。請益。曰:毋倦。子路嫌其少,故請益,曰無倦者,行此上事無倦則可矣。

2 子路:
仲弓為季氏宰,問政。子曰:先有司,孔子弟子冉雍也。言為政當先任有司,而後責其事也。赦小過,舉賢才。曰:焉知賢才而舉之。曰:舉爾所知,爾所不知,人其舍諸。汝所不知者,人將自舉之,各舉其所知,則賢才無遺矣。

3 子路:
子路曰:衛君待子而為政,子將奚先,問往將何所先行之也。子曰:必也正名乎。正百事之名也。名不正,則言不順,言不順,則事不成,事不成,則禮樂不興,禮樂不興,則刑罰不中,禮以安上,樂以移風,二者不行,則有淫刑濫罰矣。刑罰不中,則民無所措手足,故君子名之必可言,言之必可行也。所名之事,必可得而明言也。所言之事,必可得而遵行。

4 子路:
子曰:上好禮,則民莫敢不敬,上好義,則民莫敢不服,上好信,則民莫敢不用情,情,情實也。言民化上各以實應也。夫如是,則四方之民襁負其子而至矣。

5 子路:
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令,教令也。

6 子路:
子適衛,冉子僕,冉有御也。子曰:庶矣哉。庶,衆也。言衛民多也。冉有曰:既庶矣。又何加焉。曰:富之。曰:既富矣。又何加焉。曰:教之。

7 子路:
子曰:善人為邦百年,亦可以勝殘去殺矣。勝殘,勝殘暴之人使不為惡也。去殺,不用刑殺也。誠哉是言也。古有此言,孔子信之。

8 子路:
子曰:如有王者,必世而後仁。三十年曰世,如有受命王者,必三十年仁政乃成。

9 子路:
子曰:苟正其身,於從政乎何有,不能正其身,如正人何。

10 子路:
定公問,一言而可以興國,有諸。孔子對曰:言不可以者是其幾也。以其大要,一言不能興國也。幾,近也。有近一言興國也。人之言曰:為君難,為臣不易,如知為君之難也。不幾乎一言而興邦乎。事不可一言而成知,如此則可近之。曰:一言而喪邦,有諸。孔子對曰:言不可以若是其幾也。人之言曰:予無樂乎為君,唯其言而莫予違也。言無樂於為君,所樂者,唯樂其言而不見違也。如善而莫之違也。不亦善乎。如不善而莫之違也。不幾乎一言而喪邦乎。人君所言善,無違之者,則善也。所言不善,而無敢違之者,則近一言而喪國矣。

11 子路:
葉公問政,葉公名諸梁。子曰:近者悅,遠者來。

12 子路:
子夏為莒父宰,問政,莒父,魯下邑也。子曰:毋欲速,毋見小利,欲速則不達,見小利則大事不成。事不可以速成,而欲其速,則不達矣。小利妨大,則大事不成矣。

13 子路:
樊遲問仁。子曰:居處恭,執事敬,與人忠,雖之夷狄,不可弃也。雖之夷狄無禮義之處,猶不可弃去而不行之。

14 子路:
子曰:南人有言曰:人而無恒,不可以作巫醫,南國之人也。言巫醫不能治無常之人。善夫。善南人之言也。

15 子路:
子曰: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君子心和,然其所見各異,故曰不同,小人所嗜好者同,然各争利,故曰不和也。

16 子路:
子貢問曰:鄕人皆好之,何如。子曰:未可也。鄕人皆惡之,何如。子曰:未可也。不如鄕人之善者好之,其不善者惡之。善人善己,惡人惡己,是善善明,惡惡著也。

17 子路:
子曰:君子易事而難悅也。不責備於一人,故易事也。悅之不以道,不悅也。及其使人也。器之,度才而官之。小人難事而易悅也。悅之雖不以道,悅也。及其使人也。求備焉。

18 子路:
子曰:君子泰而不驕,小人驕而不泰。君子自縱泰,似驕而不驕,小人拘忌,而實自驕矜也。

19 子路:
子曰:以不教民戰,是謂弃之。言用不習之民使之戰,必破敗,是為弃之。

URN: ctp:n416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