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憲問》

電子圖書館
1 憲問:
子曰:有德者必有言,有言者不必有德,仁者必有勇,有勇者不必有仁。

2 憲問:
子曰:君子而不仁者有矣夫,未有小人而仁者也。雖曰君子,猶未能備也。

3 憲問:
子問公叔文子於公明賈。曰:信乎夫子不言不笑不取,公叔文子,衛大夫。對曰:以告者過也。夫子時然後言,人不厭其言也。樂然後笑,人不厭其笑,義然後取,人不厭其取也。

4 憲問:
子謂衛靈公之無道也。季康子曰:夫如是,奚而不喪。孔子曰:仲叔圉治賓客,祝鮀治宗廟,王孫賈治軍旅,夫如是,奚其喪。言雖無道,所任者各當其才,何為當亡也。

5 憲問:
子路問事君。子曰:勿欺,而犯之。事君之道,義不可欺,當犯顏諫争。

6 憲問:
子曰:不逆詐,不億不信,抑亦先覺者,是賢乎。有人來,不逆之以為詐,不億疑之以為有不信,然而人有詐不信有以先發知之,是人賢逆詐億不信,所以恨耻之也。

7 憲問:
子路問君子。子曰:修己以敬,敬其身也。曰如斯而已乎。曰:修己以安百姓,修己以安百姓,堯舜其猶病諸。病猶難也。

URN: ctp:n416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