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季氏》

電子圖書館
1 季氏:
季氏將伐顓臾,冉有,季路見於孔子。孔子曰:求,無乃爾是過與。冉有曰:夫子欲之,吾二臣者,皆不欲也。歸咎於季氏。孔子曰:求。周任有言曰:陳力就列,不能者止,周任,古之良史也。言當陳才力,度己所任以就其位,不能則當止。危而不持,顛而不扶,則將焉用彼相矣。言輔相人者,當能持危扶顛,若不能,何用相為也。且爾言過矣。虎兕出於柙,龜玉毁於櫝中,是誰之過與,柙,檻也。櫝,櫃也。失虎毁玉,非典守者過耶。冉有曰:今夫顓臾,固而近於費,固,城郭完堅,兵甲利也。費,季氏邑。今不取,後世必為子孫憂。孔子曰:求,君子疾夫,疾如汝言。舍曰欲之,而必為之辭,舍其貪利之說,而更作他辭,是所疾。丘也聞,有國有家者,不患寡而患不均,不患土地人民之寡少,患政治之不均平。不患貧而患不安,憂不能安民耳,民安國富。蓋均無貧,和無寡,安無傾,政教均平,則不患貧矣。上下和同,則不患寡矣。大小安寧,不傾危矣。夫如是,故遠人不服,則修文德以來之,既來之,則安之,今由與求也。相夫子,遠人不服而不能來也。邦分崩離析而不能守也。而謀動干戈於邦內,吾恐季孫之憂,不在顓臾,而在蕭墻之內也。蕭之言肅也。墻謂屏也。君臣相見之禮,至屏而加肅敬焉。是以謂之蕭墻,後季氏家臣陽虎果囚季桓子也。

2 季氏:
孔子曰:益者三友,損者三友,友直,友諒,友多聞,益矣。友便辟,便辟,巧避人所忌以求容媚。友善柔,面柔者也。友便佞,損矣。便,辯也。謂佞而辯。

3 季氏:
孔子曰:益者三樂,損者三樂,樂節禮樂,動則得禮樂之節。樂道人之善,樂多賢友,益矣。樂驕樂,恃尊貴以自恣。樂佚遊,佚遊,出入不節。樂宴樂,損矣。宴樂,沈荒淫黷也。三者自損之道。

4 季氏:
孔子曰:侍於君子有三愆,言未及之而言謂之躁,躁,不安静。言及之而不言謂之隱,隱,匿,不盡情實。未見顏色而言謂之瞽。未見君子顏色所趨向而便逆先意語者,猶瞽者也。

5 季氏:
孔子曰:君子有三戒,少之時,血氣未定,戒之在色,及其壯也。血氣方剛,戒之在鬥,及其老也。血氣既衰,戒之在得。得,貪得也。

6 季氏:
孔子曰:君子有三畏,畏天命,順吉逆凶天之命。畏大人,大人即聖人,與天地合德也。畏聖人之言,小人不知天命而不畏,狎大人,侮聖人之言。

7 季氏:
孔子曰:生而知之者,上也。學而知之者,次也。困而學之,又其次也。困謂有所不通也。困而不學,民斯為下矣。

8 季氏:
孔子曰:君子有九思,視思明,聽思聰,色思温,貌思恭,言思忠,事思敬,疑思問,忿思難,見得思義。

9 季氏:
孔子曰:見善如不及,見不善如探湯。

10 季氏:
齊景公有馬千駟,死之日,民無得而稱焉。千駟,四千疋也。伯夷,叔齊餓於首陽之下,首陽,山名,民到於今稱之,其斯之謂與。此所謂以德為稱。

URN: ctp:n416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