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尧曰》

电子图书馆
1 尧曰:
朕躬有罪,无以万方,万方有罪,罪在朕躬,无以万方,万方不与也。万方有罪,我身之过。虽有周亲,不如仁人,亲而不贤不忠,则诛之,管,蔡是也。仁人,箕子,微子,来则用之。百姓有过,在予一人,谨权量,审法度,修废官,四方之政行焉。权,秤也。量,斗斛。兴灭国,继绝世,举逸民,天下之民归心焉。所重,民,食,丧,祭,重民,国之本也。重食,民之命也。重丧,所以尽哀也。重祭,所以致敬也。宽则得衆,敏则有功,公则悦,言政公平则民悦矣。凡此五五作二帝三王所以治,故传以示后世也。

2 尧曰:
子张问政于孔子曰:何如斯可以从政矣。子曰:尊五美,屏四恶,斯可以从政矣。屏,除也。子张曰:何谓五美。子曰:君子惠而不费,劳而不怨,欲而不贪,泰而不骄,威而不猛。子张曰:何谓惠而不费。子曰:因人所利而利之,不亦惠而不费乎。利民在政,无费于财。择可劳而劳之,又谁怨,欲仁而得仁,又焉贪,君子无衆寡,无小大,无敢慢,言君子不以寡小而慢之。斯不亦泰而不骄乎。君子正其衣冠,尊其瞻视,俨然人望而畏之,斯不亦威而不猛乎。子张曰:何谓四恶。子曰:不教而杀谓之虐,不戒视成谓之暴,不宿戒而责目前成,为视成也。慢令致期谓之贼,与民无信而虚刻期。犹之与人也。出纳之吝,谓之有司。谓财物俱当与人,而吝啬于出内,惜难之,此有司之任耳,非人君之道。

URN: ctp:n4168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