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始誅》

電子圖書館
1 始誅:
孔子為魯大司寇,朝政七日而誅亂法大夫少正卯,戮之於兩觀之下,兩觀,闕也。尸於朝三日。子貢進曰:夫少正卯,魯之聞人也。今夫子為政而始誅之,或者為失之乎。孔子曰:天下有大惡者五,而盗竊不與焉。一曰心逆而嶮,二曰行僻而堅,三曰言僞而辨,四曰記醜而博,醜謂非義。五曰順非而澤,此五者,有一於人,則不免於君子之誅,而少正卯皆兼有之,其居處足以撮徒成黨,撮,聚也。其談說足以飾袤袤舊作褒,改之熒衆,其强禦足以反是獨立,此乃人之奸雄也。不可以不除。

2 始誅:
孔子為魯大司寇,有父子訟者,夫子同狴執之,狴,獄牢也。三月不别,其父請止,夫子赦焉。季孫聞之不悅曰:司寇欺余。曩告余曰:為國家者必先以孝,今戮一不孝以教民孝,不亦可乎?而又赦之。何哉?孔子喟然嘆曰:嗚呼,上失其道,而殺其下,非理也。不教以孝而聽其獄,是殺不辜也。三軍大敗,不可斬也。獄犴不治,不可刑也。何者?上教之不行,罪不在民故也。夫慢令謹誅,賊也。徵斂無時,暴也。不誡責成,虐也。政無此三者,然後刑可即也。既陳道德以先服之,而猶不可,則尚賢以勸之,又不可,則廢不能以憚之,則廢至憚之七字,作即廢之又不可而後以威憚之十三字若是,百姓正矣。其有邪民不從化者,然後待之以刑,則民咸知罪矣。是以威厲而不誡誡作試,刑措而不用也。今世不然,亂其教,煩其刑,使民迷惑而陷罪焉。又從而製之,故刑彌繁而盗不勝也。世俗之陵遲久矣。雖有刑法,民能勿逾乎。

URN: ctp:n416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