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大婚》

電子圖書館
1 大婚:
孔子侍坐於哀公。公問曰:敢問人道誰為大。孔子對曰:夫人道政為大,夫政者,正也。君為正,則百姓從而正矣。君之所為,百姓之所從也。君之不為,百姓何從。公曰:敢問為政如之何。孔子對曰:夫婦别,父子親,君臣信,三者正,則庶物從之矣。內以治宗廟之禮,足以配天地之神也。出以治直言之禮,足以立上下之敬也。夫婦正則出可以治政言禮矣。身正乃可以正人矣。物耻則足以振之,耻事不如禮,則足以振教之也。國耻則足以興之,耻國不如禮,則足以興起之。故為政先乎禮,禮其政之本與。孔子遂言曰:昔三代明王之必敬妻子也。蓋有道焉。妻也者,親之主也。子也者,親之後也。敢不敬與,是故君子無不敬也。敬也者,敬身為大,身也者,親之支也。敢不敬與,不敬其身,是傷其親,傷其親,是傷其本也。傷其本,則支從而亡,三者,百姓之象也。言百姓之所法而行。身以及身,子以及子,妃以及妃,君修此三者,則大化愾於天下。愾,滿也。

2 大婚:
公曰:敢問何謂敬身。孔子對曰:君子過言則民作辭,過動則民作則,言不過辭,動不過則,百姓恭敬以從命,若是,則可謂能敬其身,能敬其身,則能成其親矣。

3 大婚:
公曰:何謂成親。孔子對曰:君子者,乃人之成名也。百姓與名,謂之君子,則是成其親為君而為其子也。孔子遂言曰:為政而不能愛人,則不能成其身,不能成其身,則不能安其土,不能安其土,則不能樂天,不能樂天道也。不能樂天,則不能成身。

4 大婚:
公曰:敢問何謂成身。孔子對曰:夫其行己不過於物,謂之成身,不過於物,合天道也。

URN: ctp:n416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