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大婚》

电子图书馆
1 大婚:
孔子侍坐于哀公。公问曰:敢问人道谁为大。孔子对曰:夫人道政为大,夫政者,正也。君为正,则百姓从而正矣。君之所为,百姓之所从也。君之不为,百姓何从。公曰:敢问为政如之何。孔子对曰:夫妇别,父子亲,君臣信,三者正,则庶物从之矣。内以治宗庙之礼,足以配天地之神也。出以治直言之礼,足以立上下之敬也。夫妇正则出可以治政言礼矣。身正乃可以正人矣。物耻则足以振之,耻事不如礼,则足以振教之也。国耻则足以兴之,耻国不如礼,则足以兴起之。故为政先乎礼,礼其政之本与。孔子遂言曰:昔三代明王之必敬妻子也。盖有道焉。妻也者,亲之主也。子也者,亲之后也。敢不敬与,是故君子无不敬也。敬也者,敬身为大,身也者,亲之支也。敢不敬与,不敬其身,是伤其亲,伤其亲,是伤其本也。伤其本,则支从而亡,三者,百姓之象也。言百姓之所法而行。身以及身,子以及子,妃以及妃,君修此三者,则大化忾于天下。忾,满也。

2 大婚:
公曰:敢问何谓敬身。孔子对曰:君子过言则民作辞,过动则民作则,言不过辞,动不过则,百姓恭敬以从命,若是,则可谓能敬其身,能敬其身,则能成其亲矣。

3 大婚:
公曰:何谓成亲。孔子对曰:君子者,乃人之成名也。百姓与名,谓之君子,则是成其亲为君而为其子也。孔子遂言曰:为政而不能爱人,则不能成其身,不能成其身,则不能安其土,不能安其土,则不能乐天,不能乐天道也。不能乐天,则不能成身。

4 大婚:
公曰:敢问何谓成身。孔子对曰:夫其行己不过于物,谓之成身,不过于物,合天道也。

URN: ctp:n416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