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問禮》

電子圖書館
1 問禮:
哀公問於孔子曰:大禮何如,子之言禮何其尊也。孔子曰:丘聞之,民之所以生者禮為大,非禮則無以節事天地之神焉。非禮則無以辨君臣上下長幼之位焉。非禮則無以别男女父子兄弟婚姻親族疏數之交焉。是故君子此為之尊敬,然後以其所能教示百姓,卑其宮室,節其服御,車不雕璣,器不雕鏤,食不二味,心不淫志,以與萬民同利,古之明王之行禮也如此。

2 問禮:
公曰:今之君子胡莫之行也。孔子對曰:今之君子,好利無厭,淫行不倦,荒怠慢游,固民是盡,以遂其心,以怨其政政下有以忤其衆四字以伐有道,求得當欲,不以其所,言苟求得當其情欲而已。虐殺刑誅,不以其理,夫昔之用民也由前,用上所言。今之用民也由後,用下所言。是即今之君子莫能為禮也。

URN: ctp:n416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