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五仪》

电子图书馆
1 五仪:
哀公问于孔子曰:寡人欲论鲁国之士与之为治,敢问如何取之。

2 五仪:
孔子曰:人有五仪,有庸人,有士人,有君子,有贤,有圣,审此五者,则治道毕矣。

3 五仪:
所谓庸人者,心不存慎终之规,口不吐训格之言,格,法也。不择贤以托其身,不力行以自定,见小暗大而不知所务,从物如流而不知所执,此则庸人也。

4 五仪:
所谓旧脱所谓字,补之,士人者,心有所定,计有所守,虽不能尽道术之本,必有率也。率犹述也。虽不能备百善之美,必有处也。是故智不务多,务审其所知,言不务多,务审其所谓,所谓者谓言之要也。行不务多,务审其所由,智既知之,言既得之,得其要也。行既由之,则若性命形骸之不可易也。富贵不足以益,贫贱不足以损,此则士人也。

5 五仪:
所谓君子者,言必忠信而心不怨,忍怨害也。仁义在身而色不伐,无伐善之色也。思虑通明而辞不专,笃行信道,自强不息,油然若将可越而终不可及者,此君子也。油然,不进之貌,越,过。

6 五仪:
所谓贤者,德不逾闲,闲犹法也。行中规绳,言足法于天下而不伤于身,言满天下无口过也。道足化于百姓而不伤于本,本亦谓身。富则天下无宛财,宛,积也。施则天下不病贫,此贤者也。

7 五仪:
所谓圣者,德合天地,变通无方,穷万事之终始,协庶品之自然,敷其大道而遂成情性,明并日月,化行若神,下民不知其德,覩者不识其邻,此圣者也。邻以喻畔界也。

8 五仪:
公曰:善哉。非子之贤,则寡人不得闻此言也。虽然,寡人生于深宫之中,长于妇人之手,未尝知哀,未尝知忧,未尝知劳,未尝知惧,未尝知危,恐不足以行五仪之教,若何。

9 五仪:
孔子曰:君入庙而右,登自阼阶,仰视榱桷,俯察机筵,其器皆存而不睹其人,君以此思哀,则哀可知矣。昧爽夙兴,正其衣冠,爽,明也。昧明,始明也。夙,早也。兴,起也。平旦视朝,虑其危难,一物失理,乱亡之端,君以此思忧,则忧可知矣。日出听政,至乎中昃,中,日中也。昃,日昳也。诸侯子孙往来为宾,行礼揖让,慎其威仪,君以此思劳,则劳可知矣。缅然长思,出乎四门,周章远望,睹亡国之墟,必将有数焉。言亡国故墟非但一也。君以此思惧,则惧可知矣。夫君者舟也。民者水也。水所以载舟,亦所以覆舟,君以此思危,则危可知矣。既明此五者,而又少留意于五仪之事,则于政治乎何有失哉。

10 五仪:
哀公问于孔子曰:请问取人之法。孔子对曰:事任之官,言各当以其所能之事任之于官也。无取捷捷,无取钳钳,钳,妄对不谨诚。无取啍啍,啍啍,多言也。捷捷,贪也。捷捷而不良,所以为贪。钳钳,乱也。啍啍,诞也。诞,欺诈也。故弓调而后求劲焉。马服而后求良焉。士必慤而后求智能焉。不慤而多能,譬之豺狼,不可迩也。迩,近也。言人无智能者,虽不慤信,不能为大恶也。不慤信而有智能者,然后乃可畏也。

11 五仪:
哀公问于孔子曰:夫国家之存亡祸福,信有天命,非唯人耶。

12 五仪:
孔子对曰:存亡祸福,皆在己而已,天灾地妖,弗能加也。昔者,殷王帝辛之世,帝辛纣也。有雀生大鸟于城隅焉。帝辛介雀之德,介,助也。以雀之德为助也。不修国政,殷国以亡,此即以己逆天时,得福反为祸者也。又其先世殷太戊之时,道缺法邪,以致夭孽,桑谷生朝,七日大拱,太戊恐骇,侧身修行,三年之后,远方慕义,重译至者十有六国,此即以己逆天时,得祸转为福者也。故失灾地妖,所以儆人主也。寤梦徵怪,所以儆人臣也。儆,戒也。灾妖不胜善政,梦怪不胜善行,能知此,至治之极也。明王达此也。

URN: ctp:n416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