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致思》

电子图书馆
1 致思:
季羔为衞士师,士师,狱官。刖人之足,俄而衞有乱,季羔逃之,刖者者下有则字守门焉。谓季羔曰:彼有缺。季羔曰:君子不逾。又曰:彼有窦。季羔曰:君子不隧,隧,从窦出。又曰:于此有室,季羔入焉。既而追者罢,季羔将去。谓刖者曰:吾不能亏主之法而亲刖子之足,今吾在难,此正子报怨之时,而子逃我,何故。刖者曰:断足,故我之罪也。无可奈何,曩者君治臣以法令,先人后臣,欲臣之免也。臣知之,狱决罪定,临当论刑,君愀然不乐,见于颜色,臣又知之,君岂私臣哉。天生君子,其道故然,此臣之所以悦悦作脱,君也。孔子闻之曰:善哉为吏,其用法一也。思仁恕则树德,加严暴则树怨,公以行,其子羔乎。

2 致思:
子路为蒲宰,为水备,修沟渎,以民之烦苦也。人与一箪食,一壶浆,孔子止之。子路曰:由也以民多匮饿者,匮,乏也。是以与之箪食壶浆,而夫子使止之,是夫子止由之行仁也。孔子曰:尔以民为饿,何不白于君,发仓廪以给之,而私以尔食馈之,是汝明君之无惠也。速已则可,不已,则尔之见罪必矣。

3 致思:
子贡问治民于孔子。孔子曰:懔懔焉如以腐索御捍马,懔懔焉。诫惧之貌,捍马,突马也。子贡曰:何其畏也。孔子曰:夫通达之属皆人也。以道导之,则吾畜也。不以道导之,则吾仇也。若之何其无畏也。

URN: ctp:n416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