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三恕》

电子图书馆
1 三恕:
孔子曰:君子有三恕,有君弗能事,有臣而求其使,非恕也。有亲弗能孝,有子而求其报,非恕也。有兄弗能敬,有弟而求其顺,非恕也。士能明于三恕之本,则可谓端身矣。端,正也。

2 三恕:
孔子观于鲁桓公之庙,有敧器焉。孔子问于守庙者。曰:此为何器。对曰:此盖为宥坐之器。孔子曰:吾闻宥坐之器,虚则敧,中则正,满则覆,明君以为诫,故置于坐侧也。顾谓弟子曰:试注水焉。水实之,中则正,满则覆。夫子喟然叹曰:呜呼,夫物恶有满而不覆者哉。子路进曰:敢问持满有道乎。子曰:聪明睿智,守之以愚,功被天下,守之以让,勇力振世,守之以怯,富有四海,守之以谦,此所谓损之又损之之道也。

URN: ctp:n416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