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觀周》

電子圖書館
1 觀周:
孔子觀於明堂,睹四方之墉,墉,墻。有堯,舜,桀,紂之象,而各有善惡之狀,興廢之誡焉。又有周公相成王,抱之而負斧扆,南面以朝諸侯之圖焉。孔子徘徊而望之。謂從者曰:此則周之所以盛也。夫明鏡者所以察形,往古者所以知今,人主不務襲迹於其所以安存,而忽怠於怠於下有共字所以危亡,是猶未有以異於却步而欲求及前人也。豈非惑哉。

2 觀周:
孔子觀周,遂入大祖后稷之廟,廟堂右階之前,有金人焉。參緘其口而銘其背曰:古之慎言人也。戒之哉。無多言,多言多敗,無多事,多事多患,安樂必誡,雖處安樂必警誡也。無行所悔,所悔之事,不可復行。勿謂何傷,其禍將長,勿謂何害,其禍將大,勿謂不聞,神將伺人,焰焰不滅,炎炎若何,涓涓不壅,終為江河,緜緜不絕,或成網羅,緜緜,微而不絕,則有成網羅者。豪末不扎,如豪之末言微也。扎,拔也。將尋斧柯,尋,用。誠能慎之,福之根也。口是何傷,禍之門也。强梁者不得其死,好勝者必遇其敵,盗憎主人,民惡其上,君子知天下之不可上也。故下之,知衆人之不可先也。故後之,温恭慎德,使人慕之,執雌持下,人莫逾之,人皆趣彼,我獨守此,人皆惑惑,我獨不徙,惑惑,東西轉移之貌。內藏我智,不示人技,我雖尊高,人弗我害,唯能於此,天道無親,常與善人,戒之哉。戒之哉。孔子既讀斯文。顧謂弟子曰:小子志之,此言實而中,情而信。

URN: ctp:n416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