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观周》

电子图书馆
1 观周:
孔子观于明堂,睹四方之墉,墉,墙。有尧,舜,桀,纣之象,而各有善恶之状,兴废之诫焉。又有周公相成王,抱之而负斧扆,南面以朝诸侯之图焉。孔子徘徊而望之。谓从者曰:此则周之所以盛也。夫明镜者所以察形,往古者所以知今,人主不务袭迹于其所以安存,而忽怠于怠于下有共字所以危亡,是犹未有以异于却步而欲求及前人也。岂非惑哉。

2 观周:
孔子观周,遂入大祖后稷之庙,庙堂右阶之前,有金人焉。参缄其口而铭其背曰:古之慎言人也。戒之哉。无多言,多言多败,无多事,多事多患,安乐必诫,虽处安乐必警诫也。无行所悔,所悔之事,不可复行。勿谓何伤,其祸将长,勿谓何害,其祸将大,勿谓不闻,神将伺人,焰焰不灭,炎炎若何,涓涓不壅,终为江河,緜緜不绝,或成网罗,緜緜,微而不绝,则有成网罗者。豪末不扎,如豪之末言微也。扎,拔也。将寻斧柯,寻,用。诚能慎之,福之根也。口是何伤,祸之门也。强梁者不得其死,好胜者必遇其敌,盗憎主人,民恶其上,君子知天下之不可上也。故下之,知衆人之不可先也。故后之,温恭慎德,使人慕之,执雌持下,人莫逾之,人皆趣彼,我独守此,人皆惑惑,我独不徙,惑惑,东西转移之貌。内藏我智,不示人技,我虽尊高,人弗我害,唯能于此,天道无亲,常与善人,戒之哉。戒之哉。孔子既读斯文。顾谓弟子曰:小子志之,此言实而中,情而信。

URN: ctp:n416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