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贤君》

电子图书馆
1 贤君:
哀公问于孔子曰:当今之君,孰为最贤。孔子对曰:丘未之见也。抑有衞灵公乎。公曰:吾闻其闺门之内无别,而子次之贤,何也。孔子对曰:臣语其朝廷行事,不论其私家之际也。公曰:其事如何。孔子曰:灵公之弟曰公子渠牟,其智足以治千乘,其信足以守之,灵公爱而任之,又有士曰王林国者,见贤必进之,而退与分其禄,是以衞国无游放之士,灵公知而尊之,又有士曰庆足者,国有大事则必起而治之,国无事则退而容贤,言其所以退,欲以容贤于朝。灵公悦而敬之,又有大夫史鰌,以道去衞,而灵公郊舍三日,琴瑟不御,必待史鰌之入而后敢入,臣以此取之,虽次之贤,不亦可乎。

2 贤君:
子贡问孔子曰:今之人臣孰为贤乎。子曰:齐有鲍叔,郑有子皮,则贤者矣。子贡曰:齐无管仲,郑无子産乎。子曰:赐,汝徒知其一,未知其二也。汝闻用力为贤乎。进贤为贤乎。子贡曰:进贤贤哉。子曰:然,吾闻鲍叔达管仲,子皮达子産,未闻二子之达贤己之才者也。

3 贤君:
哀公问于孔子曰:寡人闻忘之甚者,徙而忘其妻,有诸。孔子对曰:此犹未甚者,甚者乃忘其身。公曰:可得闻乎。孔子曰:昔夏桀贵为天子,富有四海,忘其圣祖之道,坏其典法,绝其世祀,荒乎淫乐,沉湎于酒,佞臣谄谀,窥导其心,忠士钳口,逃罪不言,钳口,杜口。天下诛桀而有其国,此之谓忘其身之甚者也。

4 贤君:
子路问于孔子曰:贤君治国所先者何在。孔子曰:在于尊贤而贱不肖。子路曰:由闻晋中行氏尊贤而贱不肖矣。其亡何也。子曰:中行氏尊贤而弗能用,贱不肖而不能去,贤者知其不己用而怨之,不肖者知其必己贱而仇之,怨雠并存于国,邻敌构兵于郊,中行氏虽欲无亡,岂可得乎。

5 贤君:
哀公问政于孔子。孔子对曰:政之急者,莫大乎使民富且寿也。公曰:为之奈何。孔子曰:省力役,薄赋敛,则民富矣。敦礼教,远罪疾疾作戾,则民寿矣。公曰:寡人欲行夫子之言,恐吾国贫矣。孔子曰:诗不云乎。恺悌君子,民之父母,未有其子富而父母贫者也。

6 贤君:
衞灵公问孔子曰:有语寡人,为国家者,计之于庙堂之上,则政治矣。何如。孔子曰:其可也。爱人者则人爱之,恶人者则人恶之,知得之己者则知得之人,所谓不出环堵之室而知天下者,知反己之谓也。

URN: ctp:n416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