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六本》

电子图书馆
1 六本:
孔子曰:行已有六本焉。然后为君子,立身有义矣。而孝为本,丧纪有礼矣。而哀为本,战阵有列矣。而勇为本,治政有理矣。而农为本,居国有道矣。而嗣为本,继嗣不立,则乱之源也。生财有时矣。而力为本,置本不固,无务丰末,亲戚不悦,无务外交,事不终始,无务多业,反本修迹,君子之道也。

2 六本:
孔子曰:药酒苦于口而利于病,忠言逆于耳而利于行,汤,武以谔谔而昌,桀,纣以唯唯而亡,君无争臣,父无争子,兄无争弟,士无争友,其无过者未之有也。故曰:君失之,臣得之,父失之,子得之,兄失之,弟得之,士失之,友得之,是以国无危亡之兆,家无悖乱之恶,父子兄弟无失,而交友无绝。

3 六本:
孔子读易至于损益,喟然而叹。子夏避席问曰:夫子何叹焉。孔子曰:夫自损者必有益之,自益者必有决之,吾是以叹也。子夏曰:然则学者不可以益乎。子曰:非道益之谓也。道弥益而身弥损,夫学者,损其自多,以虚受之,天道成而必变,凡持满而能久者,未尝有也。故曰:自贤者,则天下之善言不得闻其耳矣。

4 六本:
孔子曰:以富贵而下人,何人不与,以富贵而爱人,何人不亲,发言不逆,可谓知言矣。

5 六本:
孔子曰:吾死之后,则商也日益,赐也日损。曾子问曰:何谓也。子曰:商也好与贤已者处,赐也好悦不如己者,不知其子视其父,不知其人视其友,不知其君视其所使。故曰:与善人居,如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即与之化矣。与不善人居,如入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亦与之化矣。是以君子必慎其所与者焉。

URN: ctp:n416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