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執轡》

電子圖書館
1 執轡:
閔子騫為費宰,問政於孔子。孔子曰:以德以法,夫德法者,御民之具,猶御馬之有銜勒也。君者,人也。吏者,轡也。刑者,策也。人君之政,執其轡策而已矣。子騫曰:敢問古之為政。孔子曰:古者,天子以內史為左右手,以德法為銜勒,以百官為轡,以刑罰為策,以萬民為馬,故御天下數百年而不失,善御馬者,正銜勒,齊轡策,均馬力,和馬心,故口無聲而馬應轡,策不舉而極千里,極,至也。善御民者,一其德法,正其百官,均齊民力,和安民心,故令不再而民順從,刑不用而天下化治,是以天地德之,天地以為有德。而兆民懷之,懷,歸。不能御民者,弃其德法,專用刑辟,譬猶御馬,弃其銜勒而專用捶策,其不可製也必矣。夫無銜勒而用捶策,馬必傷,車必敗,無德法而用刑辟,民必流,國必亡,凡治國而無德法,則民無所法修,民無所法修,則迷惑失道,古之御天下者,以六官總治焉。六官在手以為轡。故曰:御四馬者執六轡,御天下者正六官,是故善御馬者,正身以總轡,均馬力,齊馬心,迴旋曲折,唯其所之,故可以取長道,可以趣急疾,此聖人所以御天地與人事之法舊無法字,補之則也。天子以內史為左右手,以六官為轡,己己下舊有而字,删之與三公執六官,均五教,齊五法,仁義禮智信之法也。故亦唯其所引,無不如志。

URN: ctp:n416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