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刑政》

電子圖書館
1 刑政:
仲弓問於孔子曰:雍聞至刑無所用政,至政無所用刑,至刑無所用政,桀紂之世是也。至政無所用刑,成康之世是也。信乎。孔子曰:聖人之治化也。必刑政相參焉。太上以德教民,而以禮齊之,其次以政導民,以刑禁之,化之弗變,導之弗從,傷義敗俗,於是乎用刑矣。

2 刑政:
仲弓曰:古之聽訟,可得聞乎。孔子曰:凡聽五刑之訟,必原父子之親,立君臣之義,以權之,意論輕重之序,慎測淺深之量,以别之,悉其聰明,致其忠愛,以盡之,大司寇正刑明辟以察獄,獄必三訊焉。一曰訊羣臣,二曰訊羣吏,三曰訊萬民也。有指無簡則不聽,簡,誠也。有其意,無其誠者,不論以為罪。附從輕,赦從重,附人之罪,以輕為比,赦人之罪,以重為比。疑獄則泛,與衆共之,衆疑,赦之,故爵人必於朝,與衆共之也。刑人必於市,與衆弃之也。古者公家不畜刑人,大夫不養也。士遇之塗,弗與之言也。屏諸四方,唯其所之,弗及以政,弗欲生之故也。

3 刑政:
仲弓曰:聽獄,獄之成,成何官。孔子曰:獄成於吏,吏以獄之成告於正,吏,獄官吏也。正,獄官長。正既聽之,乃告於大司寇,大司寇聽之,乃奏於王,王命三公卿士參聽棘木之下,外朝之法,左九棘,孤卿大夫位焉。右九棘,公侯伯子男位焉。面三槐,三公位焉。然後乃以獄之成報于王,王以三宥之法聽之,君王尚寬,罪雖已定,猶三宥之,不可得輕,然後刑之也。而後制刑焉。所以重之也。

4 刑政:
仲弓曰:古之禁何禁。孔子曰:析言破律,巧賣法令者也。亂名改作,變易官與物名。執左道以亂政者殺,左道,邪道。作淫聲,淫逸惑亂之聲。造異服,非人所常見。設奇伎奇器以蕩上心者殺,怪異之伎,可以眩曜人心之器,蕩,動也。行僞而堅,行詐僞而堅守。言僞而辨,學非而博,順非而澤,順其非而滑澤之。以惑衆者殺,假於鬼神時日卜筮以疑民者殺,此四誅者,不待時不以聽。不聽於棘木之下也。

URN: ctp:n416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