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刑政》

电子图书馆
1 刑政:
仲弓问于孔子曰:雍闻至刑无所用政,至政无所用刑,至刑无所用政,桀纣之世是也。至政无所用刑,成康之世是也。信乎。孔子曰:圣人之治化也。必刑政相参焉。太上以德教民,而以礼齐之,其次以政导民,以刑禁之,化之弗变,导之弗从,伤义败俗,于是乎用刑矣。

2 刑政:
仲弓曰:古之听讼,可得闻乎。孔子曰:凡听五刑之讼,必原父子之亲,立君臣之义,以权之,意论轻重之序,慎测浅深之量,以别之,悉其聪明,致其忠爱,以尽之,大司寇正刑明辟以察狱,狱必三讯焉。一曰讯羣臣,二曰讯羣吏,三曰讯万民也。有指无简则不听,简,诚也。有其意,无其诚者,不论以为罪。附从轻,赦从重,附人之罪,以轻为比,赦人之罪,以重为比。疑狱则泛,与衆共之,衆疑,赦之,故爵人必于朝,与衆共之也。刑人必于市,与衆弃之也。古者公家不畜刑人,大夫不养也。士遇之涂,弗与之言也。屏诸四方,唯其所之,弗及以政,弗欲生之故也。

3 刑政:
仲弓曰:听狱,狱之成,成何官。孔子曰:狱成于吏,吏以狱之成告于正,吏,狱官吏也。正,狱官长。正既听之,乃告于大司寇,大司寇听之,乃奏于王,王命三公卿士参听棘木之下,外朝之法,左九棘,孤卿大夫位焉。右九棘,公侯伯子男位焉。面三槐,三公位焉。然后乃以狱之成报于王,王以三宥之法听之,君王尚宽,罪虽已定,犹三宥之,不可得轻,然后刑之也。而后制刑焉。所以重之也。

4 刑政:
仲弓曰:古之禁何禁。孔子曰:析言破律,巧卖法令者也。乱名改作,变易官与物名。执左道以乱政者杀,左道,邪道。作淫声,淫逸惑乱之声。造异服,非人所常见。设奇伎奇器以荡上心者杀,怪异之伎,可以眩曜人心之器,荡,动也。行僞而坚,行诈僞而坚守。言僞而辨,学非而博,顺非而泽,顺其非而滑泽之。以惑衆者杀,假于鬼神时日卜筮以疑民者杀,此四诛者,不待时不以听。不听于棘木之下也。

URN: ctp:n416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