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正論》

電子圖書館
1 正論:
定公問於孔子曰:大夫皆勸寡人使隆敬于高年,可乎。孔子對曰:君之及此言也。將天下實賴之,豈惟魯而已哉。公曰:何也。孔子曰:昔者,有虞氏貴德而上齒,夏后氏貴爵而上齒,殷人貴富而上齒,富謂世禄之家。周人貴親而上齒,虞,夏,殷,周,天下之盛王也。未有遺年者焉。年之貴於天下久矣。次於事親,是故朝廷同爵則上齒,七十杖於朝,君問則席,君欲問之,則為之設席。八十不仕朝,君問則就之,而悌達於朝廷矣。其行也。肩而不并,不敢與長者并肩也。不錯則隨,錯,鴈行也。父黨隨行,兄黨鴈行。見老者,則車從避,見老者在道,車與步皆避之也。斑白者不以其任行於路,任,擔也。少者代之也。而悌達於道路矣。居鄕以齒,而老窮不匱,强不犯弱,衆不暴寡,而悌達於州巷矣。古之道,五十不為甸役,五十始老,不從力役之事,不及山獵之徒也。頒禽隆諸長者,而悌達於蒐狩矣。軍旅什伍,同爵則上齒,而悌達於軍旅矣。夫聖王之教孝悌,發諸朝廷,行於道路,至於州巷,放於蒐狩,修於軍旅,則衆同以義死之而弗敢犯也。公曰:善。

2 正論:
哀公問於孔子曰:寡人聞之,東益不祥,東益,東益宅也。信有之乎。孔子曰:不祥有五,而東益不與焉。夫損人而自益,身之不祥也。弃老而取幼,家之不祥也。釋賢而用不肖,國之不祥也。老者不教,幼者不學,俗之不祥也。聖人伏匿,愚者擅權,天下不祥也。故不祥有五,而東益不與焉。

URN: ctp:n416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