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本紀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其史倉頡又象鳥迹始作文字自黄帝以上穴居而野處死則厚衣以薪葬之中野結繩以治及至黄帝為築宮室上棟下宇以待風雨而易以棺槨制以書契百官以序萬民以察神而化之使民不倦後作雲門咸池之樂周禮所謂大咸者也"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本紀

電子圖書館
2 本紀:
帝王世紀曰:神農氏衰,蚩尤氏叛,不用帝命,黄帝於是修德撫民,始垂衣裳以班上下,刳木為舟,剡木為檝,舟檝之利,以濟不通,服牛乘馬,以引重致遠,重門擊柝,以待暴客,斷木為杵,掘地為臼,杵臼之用,以利萬人,弦木為弧,剡木為矢,弧矢之利,以威天下,諸侯咸叛神農而歸之,討蚩尤氏,禽之于涿鹿之野,諸侯有不服者,從而徵之,凡五十二戰,而天下大服,俯仰天地,置衆官,故以風后配上台,天老配中台,五聖配下台,謂之三公,其餘地典,力牧,常先,大鴻等,或以為師,或以為將,分掌四方,各如己視,故號曰黄帝四目,又使岐伯嘗味草木,典醫疾,今經方本草之書咸出焉。使。於是人事畢具,黄帝在位百年而崩,年百一十歲矣。或傳以為仙,或言壽三百年,故宰我疑以問孔子。孔子曰:民賴其利,百年而崩,民畏其神,百年而亡,民用其教,百年而移,故曰三百年。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