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列传》

电子图书馆
1 列传:
旧无史记列传四字,加之。

2 列传:
管仲夷吾者,颍上人也。少时常与鲍叔牙游,鲍叔知其贤,管仲贫困,常欺鲍叔,鲍叔终善遇之,已而鲍叔事齐公子小白,管仲事公子纠,及小白立,公子纠死,管仲囚焉。鲍叔遂进管仲,管仲既用,任政于齐,桓公以霸,九合诸侯,壹匡天下,管仲之谋也。鲍叔既进管仲,以身下之,子孙世禄于齐,常为名大夫,世不多管仲之贤,而多鲍叔能知人也。

3 列传:
晏平仲婴者,莱人也。莱者,今东莱地也。事齐灵公,庄公,景公,以节俭力行重于齐,其在朝,君语及之,则危言,语不及,则危行,国有道,则顺命,无道,则衡命,以此三世显名于诸侯。太史公曰:吾读晏子春秋,详哉其言之也。至其谏说犯君之颜,此所谓进思尽忠,退思补过者哉。

4 列传:
韩非者,韩之诸公子也。作孤愤,五螙,内外储,说林,说难,十馀万言,人或传其书至秦。秦王见之曰:嗟乎。寡人得见此人与之游,死不恨矣。秦因急攻韩,韩王乃遣非使秦,秦王悦之,未信用,李斯,姚贾害之。毁之曰:韩非,韩之诸公子也。今王欲并诸侯,非终为韩不为秦,此人情也。今王不用,久留而归之,此自遗患也。不如以过法诛之,秦王以为然,下吏治非,李斯使人遗非药,使早自杀,韩非欲自陈,不得见,王后悔,使人赦之,非已死矣。

5 列传:
司马穰苴者,田完之苗裔也。齐景公时,晋伐阿,甄,而燕侵河上,齐师败绩,景公患之,晏婴乃荐田穰苴,景公以为将军,将兵捍燕晋之师。穰苴曰:臣素卑贱,君擢之闾伍之中,加之大夫之上,士卒未附,百姓不信,愿得君之宠臣,国之所尊,以监军,乃可,于是景公使庄贾往,穰苴既辞。与庄贾约曰:且日日中,会于军门,穰苴先驰至军,立表下漏待贾。

6 列传:
贾素骄贵,亲戚左右送之,留饮,夕时乃至。穰苴曰:何后期为。贾谢曰:大夫亲戚送之,故留。穰苴曰:将受命之日,则忘其家,临军约束,则忘其亲,援枹鼓之急,则忘其身,今敌深侵,邦内骚动,士卒暴露于境,君寝旧无寝字,补之不安席,食不甘味旧无食不甘味四字,补之百姓之命,皆悬于君,何谓相送乎。于是遂斩庄贾以徇,三军之士皆振栗,然后行,士卒次舍井竈饮食,问疾医药,身自拊循之,悉取将军之资粮享士卒,平分粮食,冣比其羸弱者,三日而后勒兵,病者求行,争奋赴战,晋师闻之,为罢去,燕师闻之,渡易水而解,于是追击之,遂取所亡故境而归,立本书立作尊为大司马。

7 列传:
孙武者,齐人也。以兵法见于吴王阖庐。阖庐曰:子之十三篇,吾尽观之矣。可小试勒兵乎。对曰:可。阖庐曰:可试以妇人乎。曰:可,于是许之,出宫中美人,得百八十人,孙子分为二队,以王之宠姬二人各为队长。令之曰:汝知而心与左右手背乎。妇人曰:知之。孙子曰:前则视心,左则视左手,右则视右手,后则视背。妇人曰:诺,乃设鈇钺,三令而五申之,于是鼓之右,妇人大笑。孙子曰:约束不明,申令不熟,将之罪也。复三令而五申之,鼓之左,妇人复大笑。孙子曰:约束不明,申令不熟,将之罪也。既已明而不如法者,吏士之罪也。乃欲斩左、右队长,吴王从台上观,见且斩爱姬,大骇。趣使下令曰:寡人已知将军能用兵矣。寡人非此二姬,食不甘味,愿勿斩也。孙子曰:臣已受命将,将在军,君命有所不受,遂斩队长二人以徇,用其次为队长,于是复鼓之,妇人左右前后跪起皆中规矩绳墨,无敢出声者。于是孙子使使报曰:兵已整,唯王所欲用之,虽赴水火犹可也。吴王曰:将军罢休就舍,寡人不愿下观。孙子曰:王徒好其言,不能用其实,于是阖庐知孙子能用兵旧无用兵二字,补之也。卒以为将,西破楚入郢,北威齐旧无齐字,补之晋,显名诸侯。

8 列传:
吴起者,衞人也。魏文侯以为将,与士卒冣下者同衣食,卧不设席,行不骑乘,亲裹粮与士卒分劳,卒有病疽者,吴起为吮之,卒母哭之。人曰:子卒也。而将军自吮其疽,何哭为。母曰:不然也。往年吴公吮其父,其父战不旋踵而遂死于敌,今又吮此子,妾不知其死处矣。是以哭之,文侯既卒,事武侯,武侯浮西河而下,中流。顾而谓起曰:美哉。山河之固,此魏国之宝也。起对曰:在德不在险,昔三苗氏,左洞庭而右彭蠡,德义不修,而禹灭之,夏桀之居,左河济,右太华,伊阙在其南,羊肠在其北,羊肠阪在大原。修政不仁,而汤放之,殷纣之国,左孟门,右太行,常山在其北,大河经其南,修政不德,武王杀之,由此观之,在德不在险,若君不修德,船中之人尽敌国也。武侯曰:善。

9 列传:
甘茂者,下蔡人也。秦武王以为左丞相。谓茂曰:寡人欲容车通三河河作川以窥周室,而寡人死不朽矣。茂曰:请之魏约以伐韩,而令向寿辅行,茂谓向寿。子归言之于王曰:魏听臣矣。然愿王勿伐也。寿归以告王,王迎茂于息壤,茂至,王问其故。对曰:宜阳,大县也。虽名曰县,其实郡也。今王倍数险,行千里攻之,难,昔曾参之处费,鲁人有与曾参同姓名杀人。人告其母曰:曾参杀人,其母织自若也。顷然然作之一人又告,其母尚织自若也。顷然然作之一人又告之,其母投杼下机,逾墙而走,夫以曾参之贤,与其母信之也。三人疑之,其母惧焉。今臣之贤不若曾参,王之信臣又不如曾参之母信曾参也。疑臣者非特三人,臣恐大王之投杼也。始张仪西并巴蜀之地,北开西河之外,南取上庸,天下不以多张子而贤先王,魏文侯令乐羊将而攻中山,三年而拔之,乐羊返而论功,文侯示之谤书一箧。乐羊再拜稽首曰:此非臣功,主君之力也。今臣羁旅之臣,樗里子,公孙奭,二人者挟韩而议,王必听之,王欺魏而臣受公仲侈之怨也。王曰:寡人不听也。请与子盟,卒使茂将兵伐宜阳,五月而不拔,樗里子,公孙奭果争之,武王召茂,欲罢兵。茂曰:息壤在彼。王曰:有之,因大悉起兵使茂击之,遂拔宜阳,韩襄王使公仲侈入谢。

10 列传:
白起者,郿人也。善用兵,事秦昭王,昭王使白起为上将军,前后斩首虏四十五万人,赵人大震。使苏代厚币说秦相应侯曰:武安君所为秦战胜攻取者七十馀城,南定鄢郢,汉中,北禽赵括之军,虽周,召,吕望之功,不益于此矣。今赵亡,秦王王,则武安君必为三公,君能为之下乎。虽无欲为之下,固不得已矣。秦尝攻韩,围邢丘,困上党,上党之人皆反为赵,天下不乐为秦民之日久矣。今亡赵北地入燕,东地入齐,南地入韩,魏,则君之所得民,亡几何人,故不如因而割之,无以为武安君功也。于是应侯言秦王曰:秦兵劳,请许韩赵之割地以和,且休士卒,王听之,皆罢兵,武安君由是与应侯有隙。

11 列传:
秦复发兵,使王陵攻赵,陵战少利,秦王欲使武安君代陵将。武安君言曰:秦虽破长平军,而秦卒死者亦过半,国内空,遂远绝河山而争人国都,赵应其内,诸侯攻其外,破秦军必矣。不可,秦王强起武安君,武安君遂无遂字,称病笃,应侯请之不起,于是免为士伍,迁之阴密,属安定。武安君病未能行,秦王乃使人遣白起不得留咸阳中,武安君既行,出咸阳西门十里,至杜邮。秦昭王与应侯羣臣议曰:白起之迁,其意尚怏怏不服,有馀言,秦王乃使使者赐之剑自裁,武安君遂自杀,秦人怜之,鄕邑皆祭祀焉。

12 列传:
乐毅闻燕昭王屈身下士,先礼郭隗以招贤者,毅为魏使燕,遂委质为臣,昭王以为亚卿,时齐泯王强,自矜,百姓弗堪,于是昭王使毅约赵,楚,魏以伐齐,昭王悉起兵,使毅为上将军,并护赵,楚,韩,魏,燕之兵以伐齐,破之济西,诸侯兵罢归,而毅独追入临灾,尽取齐宝财物输之燕,昭王大悦,封乐毅于昌国,齐七十馀城皆为郡县以属燕,唯独莒,即墨未服,会燕昭王卒,惠王自为太子时尝不快于毅,及即位,齐之田单闻之。乃纵反间于燕曰:齐城不下者两城耳,然所以不早下者,闻乐毅与燕新王有隙,欲连兵,且留齐,南面而王齐,齐之所患,唯恐他将之来,惠王固已疑毅,得齐间,乃使骑劫代将而召毅,毅知惠王之弗善代之,遂西降赵,齐田单遂破骑劫,尽复得齐城。

13 列传:
廉颇者,赵之良将也。蔺相如者,赵人也。赵王与秦王会渑池,秦王饮酒酣。曰:寡人窃闻赵王好音,请奏瑟,赵王鼓瑟。秦御史前书曰:某年某月,秦王与赵王会饮,令赵王鼓瑟。相如前曰:赵王窃闻秦王善为秦声,请奉盆缻以相乐,秦王怒,不许,于是相如前进缻,因跪请,秦王不肯击缻。相如曰:五步之内,相如请得以颈血溅大王矣。左右欲刃相如,相如张目叱之,左右皆靡,于是秦王不怿,为壹击缻。相如顾召赵御史书曰:某月秦王为赵王击缻。秦之羣臣曰:请以赵十五城为秦王寿。相如亦曰:请以秦之咸阳为赵王寿,秦王竟酒,终不能加胜于赵。

14 列传:
既罢归国,以相如功大,拜为上卿,位在廉颇之右。颇曰:我为赵将,有攻城野战之功,而蔺相如徒以口舌为劳,而位居我上,且相如素贱人,吾羞,不忍为之下。宣言曰:我见相如,必辱之,相如闻,每朝,常称病,已而相如出,望见廉颇,引车避匿。于是舍人相与谏曰:臣所以去亲戚而事君者,徒慕君之高义也。今君与廉君同列,廉君宣恶言,而君畏匿之,恐惧殊甚,且庸人尚羞之,况于将相乎。臣等不肖,请辞去,相如固固旧作故,改之止之。曰:公之视廉将军,孰与秦王。曰:不若也。相如曰:夫以秦王之威,而相如廷叱之,辱其羣臣,相如虽驽,独何畏廉将军哉。顾吾念之,强秦之所以不敢加兵于赵者,徒以吾两人在也。今两虎斗,其势不俱生,吾所以为此,先公家之急而后私雠也。颇闻之,肉袒负荆,因宾客至相如门谢罪。曰:鄙贱之人,不知将军宽之至此也。卒相与欢,为刎颈之交。

15 列传:
赵奢者,赵之田部吏也。收税而平原君家不肯出,奢以法治之,杀平原君用事者九人,平原君怒,将杀奢。因说曰:君于赵为贵公子,今纵君家而不奉公,则法削,法削则国弱,国弱则诸侯加兵,诸侯加兵,是无赵也。君安得有此富乎。以君之贵,奉公如法,则上下平,上下平则国强,国强则赵固,而君为贵戚,岂轻于天下邪,平原君以为贤,言之王,王用之治国赋,国赋大治,民富而府库实。

16 列传:
秦伐韩,军阏与,王乃令奢将救之,大破秦军,惠文王赐奢爵号为马服君,孝成王立,秦与赵兵相距长平,使廉颇将,固壁不战。秦之间言曰:秦之所恶,独畏赵奢之子赵括为将耳,赵王因以括为将代廉颇,括自少时学兵法,言兵事,以天下莫能当,尝与其父奢言兵事,奢不能难,然不谓之善,括母问其故。奢曰:兵,死地也。而括易言之,使赵不将括则已,若必将之,破赵军者必括也。

17 列传:
及括将行。其母上书曰:括不可使将。王曰:何以。对曰:始妾事其父,时为将,身所奉饭而进食者以十数,所友者以百数,大王及宗室所赏赐者,尽以与军吏士大夫,受命之日,不问家事,今括一旦为将,东向而朝军吏,无仰视之者,王所赐金帛,归藏家,而日视便利田宅可买者,王以为何如其父,父子异心,愿王勿遣。王曰:母置之,吾已决矣。终遣之,括既代廉颇,悉更约束,易置军吏,秦将白起闻之,纵奇兵射杀括,数十万之衆遂降秦,秦悉坑之。

18 列传:
李牧者,赵之北边良将也。常居代雁门,备匈奴,日飨士,习骑射,谨烽火,多间谍,厚遇战士。为约曰:匈奴即入盗,急入收保,有敢捕虏者斩,如是数岁,亦不亡失,然匈奴以李牧为怯,虽赵边兵亦以为吾将怯,赵王让牧,牧如故,赵王怒,召之,使他人代将,岁馀,匈奴每来,出战,战数不利,失亡多,边不得田畜,复请牧,牧固称疾,赵王乃复强起使将兵。牧曰:王必用臣,如前,乃敢奉令,王许之,牧至如故约,匈奴数岁无所得,终以为怯,边士日得赐而不用,皆愿得一战,于是悉勒习战,大纵畜牧,人民满野,匈奴小入,佯北不胜,以数千人委之,单于闻之,大率衆来入,牧多为奇陈,张左右翼击之,大破杀匈奴十馀万骑,破东胡,单于奔走,匈奴不敢近赵边。

19 列传:
屈原者,名平,楚之同姓也。为楚怀王左徒,博闻强志,明于治乱,娴于辞令,入则与王图议国事,以出号令,出则接遇宾客,应对诸侯,王甚任之,上官大夫与之同列,而心害其能,怀王使平造为宪令,平属草藳未定,上官大夫见而欲夺之,平不与。因谗之曰:王使屈平为令,衆莫弗知,每一令出,屈平伐其功,以为非我莫能为也。王怒而疏平,平疾王听之不聪也。谗谄之蔽明也。邪曲之害公也。方正之不容也。故忧愁幽思而作离骚,平既绌,其后秦大破楚师,怀王入秦而不反,平虽放流,睠顾楚国,冀幸君之一悟,俗之一改也。令尹子兰卒使上官大夫短原于顷襄王,顷襄王怒而迁之,迁于江南。遂自投汨罗以死,汨水在罗,故曰汨罗。原既死之后,楚日以削,竟为秦所灭。

20 列传:
豫让者,晋人也。故尝事范氏及中行氏,而无所知名,去而事智伯,智伯甚尊宠之,及智伯伐赵,赵襄子与韩,魏合谋灭智伯,三分其地,襄子漆智伯头以为饮器,豫让遁逃山中,变名易姓为刑人,入宫涂厕,欲以刺襄子,襄子如厕,心动,执问涂厕之刑人,豫让内持刀兵。曰:欲为智伯报雠,左右欲诛之。襄子曰:彼义人也。吾谨避之耳,释去之,居顷之,豫让又漆身为厉,吞炭为哑,行乞于市,其妻不识,行见其友,其友识之。曰:以子之材,委质而臣事襄子,襄子必近幸子,近幸子乃为所欲,顾不易邪,何乃残身苦形,欲以求报襄子,不亦难乎。豫让曰:既已委质臣事人而杀之,是怀二心以事君也。且吾所为者,极难耳,然所以为此者,将以愧天下后世之为人臣怀二心以事其君也。顷之,襄之当出,豫让伏于所当过之桥下,襄子至桥马惊。曰:此必是豫让也。使人问之,果豫让也。于是赵襄子数豫让曰:子不尝事范,中行氏乎。智伯尽灭之,而子不为报雠,反委质臣于智伯,智伯亦已死矣。而子独何以为之报雠之深也。豫让曰:臣事范,中行氏,范,中行氏皆衆人遇我,我故衆人报之,至于智伯,国士遇我,我故国士报之。

21 列传:
李斯者,楚上蔡人也。为丞相,始皇出游会稽,斯及中车府令赵高皆从,始皇有二十馀子,长子扶苏以数直谏使监兵上郡,蒙恬为将,少子胡亥从,始皇帝至沙丘,疾甚。令赵高为书赐公子扶苏曰:以兵属蒙恬,与丧会咸阳而葬,书已封,未授使者,始皇崩,于是斯,高相与谋,诈为受始皇诏,立子胡亥为太子,更为书赐扶苏剑以自裁,将军恬赐死,至咸阳发丧,太子立,为二世皇帝,以赵高为郎中令,常侍中用事。

22 列传:
二世燕居,乃召高与谋。谓高曰:夫人生世间也。譬犹骋六骥过决隙也。吾既已临天下矣。欲悉耳目之所好,穷心志之所乐,以安宗庙而乐万姓,长有天下,终吾年寿,其道可乎。高曰:此贤主之所能行,而昏乱主之所禁也。臣请言之,愿陛下少留意焉。夫沙丘谋,诸公子至大臣皆疑焉。而诸公子尽帝兄,大臣又先帝之所置也。今陛下初立,此其属意怏怏皆不服,恐为变,且蒙恬已死,蒙毅将兵居外,臣战战栗栗,唯恐不终,且陛下安得为此乐乎。二世曰:为之奈何。赵高曰:严法而刻刑,令有罪者相坐,诛至收族,灭大臣而远骨肉,贫者富之,贱者贵之,尽除去先帝之故臣,更置陛下之所亲信者近之,此则阴德归陛下,害除而奸谋塞,羣臣莫不被润泽,蒙厚德,陛下则高枕肆志宠乐矣。计莫出于此,二世然高之言,乃更为法律,羣臣诸公子有罪辄下高令治之,诛杀大臣蒙毅等,公子十二人,戮死咸阳市,十公主矺死于杜,相连坐者不可胜数。

23 列传:
公子高欲奔,恐收族。乃上书曰:先帝无恙时,臣入则赐食,出则乘舆,御府之衣臣得赐之,中厩之宝马臣得赐之,臣请从死,愿葬骊山之足,书上,胡亥大悦,召赵高而示之。曰:此可谓急乎。高曰:人臣当忧死不暇,何变之得谋,胡亥可其书,赐钱十万以葬,法令诛罚,日益刻深,羣臣人人自危,欲叛者衆,又作阿房之宫,治直驰道,赋敛愈重,戍徭无已,于是楚戍卒陈胜,吴广等乃作乱。

24 列传:
斯数欲请间谏,二世不许。而二世责问斯曰:吾有私议而有所闻于韩子也。曰:尧之有天下,堂高三尺,茅茨不翦,虽逆旅之宿,不勤于此矣。粢粝之食,藜藿之羹,饭土匦,啜土鉶,虽监门之养,不觳于此矣。禹凿龙门,疏九河,手足胼胝,面目黎黑,臣虏之劳,不烈于此矣。然则夫所贵于有天下者,岂欲苦形劳神,身处逆旅之宿,口食监门之养,手持臣虏之作哉。此不肖人之所勉也。非贤者之所务也。夫所谓贤人者,必将能安天下而治万民也。今身且弗能利,将恶能治天下哉。故吾愿肆志广欲,长享天下而无害,为之奈何。

25 列传:
斯子由为三川守,羣盗吴广等西略地过去,弗能禁,李斯恐惧,不知所出,乃阿二世意欲求容。以书对曰:夫贤主者,必且能全道而行督责之术者,督责之,则臣不敢不竭能以徇其主矣。臣主之分定,上下之义明,则天下贤不肖,莫敢不尽力竭任以徇其君矣。是故主独制于天下而无所制也。能穷乐之极矣。贤明之主也。可不察邪。故申子曰:有天下而不恣睢,命之曰以天下为桎梏旧无梏字,补之者,无他焉。不能督责,而顾以其身劳于天下之民,若尧,禹然,故谓之桎梏也。

26 列传:
夫不能修申,韩之明术,行督责之道,专以天下自适也。而徒务苦形劳神,以身徇百姓,则是黔首之役,非畜天下者也。何足贵哉。夫以人徇己,则己贵而人贱,以己徇人,则己贱而人贵,故徇人者贱,而所徇者贵,自古及今,未有不然者也。凡古之所谓尊贤者,为其贵也。而所为恶不肖者,为其贱也。夫尧,禹以身徇天下者也。可谓大缪矣。谓之为桎梏,不亦宜乎。不知督责之过也。故韩子曰:慈母有败子而严家无格虏者,何也。则能罚之加焉必也。故商君之法,刑弃灰于道者,夫弃灰,薄罪也。而被刑,重罚也。彼唯明主为能深督轻罪,夫轻罪且督深,而况有重罪乎。故民弗敢犯也。明主圣王之所以能久处尊位,长执重势而独擅天下之利者,非有异道也。能独断而审督责,必深罚,故天下弗敢犯也。今不务所以不犯,而事慈母之所以败子也。则亦不察于圣人之论矣。

27 列传:
凡贤主者,必将能拂世摩俗,而废其所恶,立其所欲,故生则有尊重之势,死则有贤明之谥也。是以明君独断,故权不在臣也。然后能灭仁义之涂,掩驰说之口,困烈士之行,塞聪掩明,内独视听,故外不可倾以仁义烈士之行,而内不可夺以谏说忿争之辨,故能荦然独行恣睢之心,而莫敢逆若此,然后可谓能明申,韩之术而修商君之法,法修术明,而天下乱者,未之有也。故督责之术设,则所欲无不得矣。羣臣百姓,救过不给,何变之敢图,若此,则帝道备,而可谓能明君臣之术矣。虽申,韩复生,弗能加也。书奏,二世悦,于是行督责益严,税民深者为明吏。二世曰:若此,则可谓能责矣。刑者相半于道,而死人日成积于市,杀人衆者为忠臣。二世曰:若此,则可谓能督矣。

28 列传:
初,赵高为郎中令,所杀及报私怨衆多,恐大臣入朝奏事毁恶之。乃说二世曰:天子所以贵者,但以闻声,羣臣莫得见其面,故号曰朕,且陛下富于春秋,未必尽通诸事,今坐朝廷,谴举有不当者,则见短于大臣,非所以示神明于天下,且陛下深拱禁中,与臣及侍中习法者待事,事来有以揆之,如此,则大臣不敢奏疑事,天下称圣主矣。二世用其计,乃不坐廷见大臣,居禁中,赵高常侍中用事,事皆决于高。

29 列传:
高闻斯以为言。乃见丞相曰:关东羣盗多,今上急益发繇治阿房,聚狗马无用之物,臣欲谏,为位贱,此真君侯之事,君何不谏。斯曰:固也。吾欲言之久矣。今时上不坐朝廷,上居深宫,吾所欲言者不可传也。欲见无间。高谓曰:君诚能谏,请为君候上间语君,于是赵高待二世方宴乐,妇女居前,使人告丞相,上方间,可奏事,丞相至宫门上谒,如此者三。二世怒曰:吾常多闲日,丞相不来,吾方宴私,丞相辄来请事,丞相岂少我,且固我哉。赵高因曰:此殆矣。夫沙丘之谋,丞相与焉。今陛下已立为帝,而丞相贵不益,此其意亦望裂地而王矣。且陛下不问臣,臣不敢言,丞相长男由为三川守,楚盗陈胜等皆丞相傍县之子,以故楚盗公行,过三川,城守不肯击,高闻其文书相往来,未得其审,故未敢以闻,且丞相居外,权重于陛下,二世以为然,欲案丞相,恐其不审,乃使人案验三川守与盗通状。

30 列传:
斯闻之。因上书言高短曰:臣闻之,臣疑其君,无不危国,妾疑其夫,无不危家,今高有邪佚之志,危反之行,陛下不图,臣恐其为变也。二世曰:何哉。夫高,故宦人也。然不为安肆志,不以危易心,洁行循循作修善,自使至此,以忠得进,以信守位,朕实贤之,而君疑之,何也。且朕少失先人,无识,不习治,而君又老,恐与天下绝矣。朕非属赵君,当谁任哉。且赵君为人精廉强力,下知民情,上能适朕,君其勿疑。李斯曰:不然,夫高故贱人也。无识于理,贪欲无餍,求利不止,烈势次主,求欲无穷,臣故曰殆。

31 列传:
二世乃私告赵高。高曰:丞相所患者独高,高已死,丞相欲为田常所为,于是二世责斯与子由谋反状,皆收捕宗族宾客,高治斯,榜掠千馀,不胜痛,自诬服,斯所以不死者,自负有功,实无反心,上书自陈,幸二世之寤,高使吏弃去弗奏。曰:囚安得上书,使其客十馀辈诈为御史,谒者,侍中,更往覆讯斯,斯更以其实对,辄使人复榜之,后二世使人验斯,斯以为如前,终不敢更言,辞服,奏当上。二世喜曰:微赵君,几为丞相所卖,具斯五刑,论腰斩咸阳市,遂夷三族,李斯已死,二世拜高为中丞相,事无大小辄决于高。

32 列传:
高自知权重,乃献鹿谓之马,二世问左右,此乃鹿也。左右曰:马也。二世惊,自以为惑,乃召太卜令卦之。太卜曰:陛下春秋郊祀,奉宗庿鬼神,斋戒不明,故至于此,可依盛德而明斋戒,于是乃入上林斋戒,日游弋猎,有行人,二世自射杀之,高乃谏二世,天子无故贼杀不辜人,此上帝之禁,天且降殃,当远避宫以禳之,二世乃出居望夷之宫,留三日,高劫令自杀也。

33 列传:
田叔者,赵人也。赵王张敖以为郎中,高祖过赵,贯高等谋弑上,发觉,诏捕赵王,赵有敢随王者,罪三族,唯孟舒,田叔等,自髠钳随王至长安,敖得出,叔为汉中守。文帝召叔问曰:公知天下长者乎。叔曰:故云中守孟舒长者。上曰:先帝置舒云中十馀年矣。虏曾一入,舒不能坚守,无故士卒战死者数百人,长者固杀人乎。叔曰:是乃孟舒所以为长者也。汉与楚相距,士卒疲弊,匈奴冒顿新服,北夷,来为边害,孟舒知士卒疲弊,不忍出言,士争临城死敌,如子为父,弟为兄,以故死者数百人,孟舒岂故驱战之哉。是乃孟舒所以为长者也。于是上曰:贤哉孟舒,复以为云中守,景帝以田叔为鲁相,鲁王好猎,相常从入苑中,王辄休相就馆舍,相出,常暴坐待王苑外。王数使人请相曰:休,终不休。曰:我王暴露苑中,我独何为就舍,鲁王以故不大出游。

URN: ctp:n417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