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滑稽传》

电子图书馆
1 滑稽传:
优孟者,楚优人也。庄王之时有爱马,衣以文绣,置之华屋之下,席以露床,啖以枣脯,马病肥死,使以大夫礼葬之,下令有谏者死。优孟入门大哭曰:马者,王之所爱也。以楚国堂堂之大,何求不得,而以大夫礼葬之,薄,请以人君礼葬之,以雕玉为棺,文梓为椁,发卒穿圹,老弱负土,庙食太牢,奉以万户,诸侯闻之,皆知大王旧无大王二字,补之贱人而贵马。王曰:寡人过一至此乎。为之奈何。孟曰:请为大王六畜葬之人腹肠,于是王乃使以马属大官,无令天下久闻也。

2 滑稽传:
楚相孙叔敖死,其子穷困负薪,孟即为敖衣冠,抵掌谈语,抵掌谈说之容则也。岁馀,像孙叔敖,王大惊,以为叔敖复生也。欲以为相。孟曰:楚相不足为也。如孙叔敖之为楚相,尽忠为廉以治楚,楚得以霸,今死,其子无立锥之地,贫困负薪以自饮食,楚相不足为也。于是庄王谢优孟,乃召叔敖子封之寝丘。

3 滑稽传:
优旃者,秦倡侏儒也。善为笑言,然合大道,秦始皇帝议欲大苑囿,东至函谷关,西至雍陈仓。优旃曰:善,多纵禽兽于其中,寇从东方来,令糜鹿触之足矣。始皇以故辍止,二世立,又欲漆其城。优旃曰:善,漆城虽于百姓愁费,然佳哉。漆城荡荡,寇来不能上,即欲就之,易为漆耳,顾难为荫室,于是二世笑之,以其故止。

4 滑稽传:
魏文侯时,西门豹为邺令,邺三老廷掾常岁赋敛百姓,收取其钱,得数百万,用其旧无其字,补之二三十万为河伯娶妇,与祝巫共分其馀钱,人家有好女者,持女逃亡,以故城中益空无旧无以故城中益空无七字,补之人,又困贫。俗曰:不为河伯娶妇,水来漂没,至为河伯娶妇,送女河上,豹往会之。曰:是女不好,烦大巫妪旧无妪字,补之入报,更求好女,后日送之,即使吏卒共抱大巫妪旧无妪字,补之投之河中,有顷。曰:巫妪何久也。弟子趣之,复以弟子一人投河中,有顷。曰:弟子何久也。复使投之,凡投三弟子也。豹曰:巫妪,弟子,女子也。不能白事,烦三老为入白之,复投三老。豹曰:巫妪三老不来奈何,欲复使掾趣之,皆叩头破额血流。豹曰:若皆旧无豹曰若皆四字,补之罢归去,吏民大惊恐,从是已后,不敢言为河伯娶妇,豹发民凿十二渠,引河水灌田,民烦苦不欲。豹曰:民可与乐成,不可与虑始,今虽患苦,然期令子孙思我,至今皆得水利,民人以给足,故豹为邺令,泽流后世无绝已时。

5 滑稽传:
子産治郑,民不能欺,子贱治单父,人不忍欺,西门豹治邺,人不敢欺,三子之才能谁冣贤哉。辨治者当能别之。魏文帝问羣臣三不欺于君德孰优,大尉钟繇,司徒华歆。司空王朗对曰:臣以为君任德则臣感义而不忍欺,君任察则臣畏觉而不能欺,君任刑则臣畏罪而不敢欺,任德感义与夫导德齐礼有耻且格等,同归者也。孔子曰: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衆星拱之,考以斯言,论以斯义,臣等以为不忍欺不能欺,优劣之县,在权衡非徙低昂之差,乃钧铢之觉也。且前志称仁者安仁,智者利仁,畏罪者强仁,校其仁者,功则无以殊,核其为仁者,则不得不异,安仁者,性善者也。利仁者,力行者也。强仁者,不得已者也。三仁相比,则安者优矣。易称神而化,使民宜之,若君化然也。然则安仁之化,与夫强仁之化,优劣亦不得不相悬绝也。然则三臣之不欺虽同,所以不欺异,则纯以恩义崇不欺,与以威察成不欺,既不得同槪而比量,又不得错综而易处。

URN: ctp:n417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