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荀悅紀論曰以孝文之明本朝之治百寮之賢而賈誼見排逐張釋之十年不見省馮唐皓首屈於郎署豈不惜哉"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電子圖書館
6 傳:
。夫絳侯之忠,功存社稷,而由見疑,不亦痛乎。夫知賢之難,用人之不易,忠臣自固之難,在明世且由若茲,而况亂君暗主者乎。然則屈原赴於汨,子胥鴟夷於江,安足恨哉。周勃質樸忠誠,高祖知之,以為安劉氏者勃也。既定漢室,建立明主,眷眷之心,豈有已哉。狼狽失據,塊然囚執,俯首拊襟,屈於獄吏,可不愍哉。夫忠臣之於其主,由孝子之於其親也。盡心焉。盡力焉。進而喜,非貪位也。退而憂,非懷寵也。忠結於心,戀慕不止,進得及時,樂行其道也。故仲尼去魯,遲遲吾行也。孟軻去齊,三宿而後出,蓋彼誠仁聖之心也。夫賈誼過湘,吊屈原,惻愴慟懷,豈徒忿怨而已哉。與夫苟患失之者異類殊意矣。及其傅梁王,哭泣而從之死,豈可謂非至忠乎。然而人主不察,豈不哀哉。及釋之屈而思歸,馮唐困而後達,又可悼也。此忠臣所以泣血,賢哲所以傷心也。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